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博物馆@当代艺术跨界系列II”即将开展
发布时间:2020-09-07 16:35:49 Mon  来源:杭州网

在科技不断发展的当下,“时间的意义”被无限放大。

2020年9月12日,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联合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推出“博物馆@当代艺术跨界系列II”---“永远有多远”,它是继2018年“女神的装备”后“博物馆@当代艺术”跨界系列项目的第二个展览。

展览从“女性问题”转向了“生命的问题”---一个“不可言说”却“不得不说”的话题。尤其是在2020年这个特殊的年份,在真正面临集体困境的时候,作为公共文化机构的博物馆有责任聚焦此类深度课题。我们需要借助历史的厚重与艺术的敏感,反思经验、抚慰心灵。

展览将延续历史文物与当代艺术并置的做法,围绕“永恒·永在·永生”,通过““世俗寄托与祈求”、“信仰抒写与追求”、地下王国” 、“虚拟世界”、“天人之境”、“异体替代”、“仙者之望” 、“物种进化”四个篇章,呈现从古至今关于“生命观”的认知与表达、实践与想象等内容,希望通过“博物馆之物”和“当代艺术之思”让观众找到“生命观”对于个人的意义或对于时代的价值。

展览时间:2020年9月12日至12月13日

展览地点: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一、二楼特展厅

让我们看看本次展览的特色展品有哪些?

5件一级文物,5件为展览特意创作的艺术品

展览共展出80组件文物藏品及26件艺术品。

文物展品中,“唐青瓷墓志罐”、“南唐投龙玉璧”、“西晋鸟兽楼阁青瓷堆塑罐”、“汉褐釉陶熏炉”、“五代沙埠窑青瓷香炉”5件展品为一级文物,“汉褐釉陶熏炉”为首次馆外展出。  

艺术品中,有5件是特意为展览创作的,包括冯且的雕塑作品《神的失误II》、徐龙森的水墨画《百米山水卷》、周先锋和汤国联合创作的陶瓷作品《山谷宿房考》、UFO媒体实验室的《悖论之门》和“萌-态-奇”小组的《六十日谈之后---永生篇》。

其中,徐龙森创作的水墨画《百米山水卷》,堪称国内当代艺术展中最大的作品,而来自石玩玩的《夜将至》则是首次对外展出。

唐青瓷墓志罐 采集于慈溪上林湖焦家湾 慈溪市博物馆藏

南唐投龙玉璧 五代 出土于台州黄岩区屿头乡前礁村南宋赵伯澐墓 黄岩区博物馆藏

西晋鸟兽楼阁青瓷堆塑罐 出土于慈溪县鸣鹤瓦窑头村龙潭山慈溪市博物馆藏

汉褐釉陶熏炉 金华市博物馆藏

五代沙埠窑青瓷香炉 出土于黄岩灵石寺塔四层北天宫 黄岩区博物馆藏

《情书》之3、9、10 艺术微喷 蒋志

《穿梭门》影像/装置裴丽

《未来超立方体》视频装置田晓磊

《静物面具 No.1》《静物面具 No.2》《静物面具 No.3》全彩砂岩(3D 打印)

郭城

《鲜榨的自我建构》装置(综合材料)曾晨|鲜榨无责艺术公司

《Observe》(看到的)(身影)装置/影像 徐文恺aaajiao

展陈空间:打破传统展览的视觉陈列带,再定义视觉语言

本次展览的设计手法和空间表达更为抽象,是传统的博物馆展览与传统当代艺术展的有机结合,以期再定义视觉语言,带给观众一种全新的视觉体验。

为了强化“看与被看”的关系,达到文物展品和当代艺术品“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展示效果,展厅多采用窗景式结构,形成或冲突、或和谐的关系表达。

同时,试图通过在部分展区特意加高或降低展示位置,为观众建立非常规参观面,来打破传统展览的视觉陈列带。

同时,新媒体艺术家周林玮还特别为此次展览定制了展厅音效,你所听到的底音来自于空灵缥缈的宇宙,在此基础上艺术家根据每一对展区的主题概念,选取风、流水、虫吟、鸟鸣等来自自然界的声音,经过后期制作完成。

公教活动:感受、分享、演绎

本次展览的公共教育活动针对博物馆以及当代艺术爱好者策划,结合互联网与科技发展对生命体认知及实践的热点话题,通过感受、分享、演绎三种形式,串联线上、线下活动,包含直播、讲座、绘画、立体手账工作坊等形式。

其中,9月11日下午14:00至16:00为首场分享对谈活动,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教授郑岩将带来《我们谈论古代墓葬时,我们在谈论什么?》 的分享。

9月11日下午16:30至18:00的开展仪式,外剧场工作室将带来原创剧作《上载新生》,通过声音、影像及肢体表演,别具一格地诠释展览主题。

欢迎感兴趣的观众届时锁定新浪、博物馆头条直播间,线上围观两场开展活动。

外剧场工作室原创剧作《上载新生》

扫码关注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官方微博

作者:记者 王潇雨 通讯员 陈晶  编辑:李建刚
2020年9月12日,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联合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推出“博物馆@当代艺术跨界系列II”---“永远有多远”,它是继2018年“女神的装备”后“博物馆@当代艺术”跨界系列项目的第二个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