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美食顾问陈立携首部文字集《滋味人生》亮相杭州
发布时间:2020-09-06 14:06:22 Sun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除了我们对食物的感悟跟滋味以外,我想更多的是想通过食物,能够发现感知这个世界和我们自己。”

9月5日,陈立携新书《滋味人生》亮相杭州西西弗书店,开启了“陈立饭局”第一站。

《滋味人生》作者 陈立(右)

陈立是谁?也许杭州美食圈的朋友对他会比较了解,陈立被称为“杭州美食的叛逆者”, 他是《风味人间》的总顾问,《舌尖上的中国》幕后顾问。不少大名鼎鼎的食客来杭州都要找他带路觅食,比如美食家沈宏非,还有号称“京都美食活地图”的陈晓卿。

陈晓卿曾说:“看待食物,除了美味的部分,陈立兄总能从自然地理、人文历史,以及社会流变等更加宏观的角度,进行透彻的分析。他深厚的学养和人生经历,总能给美食节目带来新的灵感。”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美食从来不是单纯的舌尖味道,更是生活的味道、历史的味道、审美的味道。在生活习惯中,日常饮食对身体影响特别大,怎么吃最健康?应该吃多少才是最健康的?是不是可以通过美食来改善健康状况呢?陈立在现场给出了答案。

“我们品尝美味,实际上不但有生理上的需要,同时也有心理上的需要。因为满足了你胃肠道的需要以后,你的精神会稳定下来,情绪会稳定下来。”饮食的三个过程,就是吃、消化吸收跟排泄,新陈代谢的整个过程当中,只有吃,你的意识是能够感受到的,消化吸收跟排泄,你自我意识是感受不到的。陈立表示,“我们不能够单纯地从控制吃的多少,跟好坏来管理健康。要从整个新陈代谢的平衡跟通畅来管理我们饮食的健康,更多的我们应该把这方面的调节交给没有自我意识的肉体,而不要放在自己的意识中。否则会增加我们的负担和疑虑。这大概是饮食与健康之间最大的一个问题,就是我们不能接受自己。

《滋味人生》内容精选自爆款电台节目《围炉夜话》。“大约在5年前,我应邀在开了一个主播节目叫《围炉夜话》,是对我们日常生活,还有对人间百态的一个漫谈的谈话节目。”在一整年的时间里,陈立将满腹知识一点点掏出,成就了一档漫谈中国美食与风土的经典节目,也才有了这本精华之作《滋味人生》。

在陈立看来,《滋味人生》不仅仅是滋味,也在于对这个世界认识和分享,在处理各种各样的困难、挑战、烦恼的时的收获。这是餐桌上面多过菜肴,多过美味的另一份“大餐”。

作者:记者 沈雁容  编辑:王帆
9月5日,陈立携新书《滋味人生》亮相杭州西西弗书店,开启了“陈立饭局”第一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