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2020第24届软博会举办签约仪式 将首次落户杭州
发布时间:2020-09-05 20:45:32 Sat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记者从9月5日举行的“杭州国际日”开幕式上了解到,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杭州市人民政府和滨江区人民政府,举行了2020第24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以下简称“软博会”)四方合作签约仪式。今年软博会将首次落户杭州,拟于11月12日在杭州滨江白马湖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不断深入,我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快速发展,并呈现产业服务化、平台化、融合发展趋势,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赋能、赋值、赋智作用日益凸显,已成为国家基础性、战略性产业。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软件业规模以上企业已超4万家,累计完成软件业务收入71768亿元,实现利润总额9362亿元,占电子信息行业利润总额的65%。

近年来,杭州市信息软件产业营收持续占数字经济比重超七成,占全省的八成以上,位居全国副省级城市第三,软件业已成为杭州的支柱性产业,支撑数字经济成为高质量发展主引擎。2019年中国软件业务收入百强企业杭州市有9家上榜、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综合竞争力百强企业上榜8家、中国互联网企业100强入选5家;51家企业通过国家规划布局重点软件和集成电路设计企业核查。

软博会至今已在北京成功举办23届,在产业交流、技术展示、成果发布和宣传推广等方面取得良好地示范作用,对推动软件高质量发展和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本届软博会将落户杭州,对于吸引软件产业各细分领域高端创新资源加快集聚,有利于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和优化产业结构,助推杭州建设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助力打造软件与信息服务业强市。

据了解,本届软博会的主题是“软件铸魂 数智转型”,将围绕“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理念进行总体布局,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主题峰会、闭门会和企业对接会、软件之夜、“云”展、“云”会、“云”赛、云上国际交流活动等七大系列活动,打造全球软件技术产业发展交流合作平台,助推经济赋能转型。其中,线上采取“1+10+X”总体架构,即一展(300家企业左右参展的主题云展)、同步直播线下活动、10场平行论坛和若干场成果发布和对接交流活动,线下举行“五会一赛一发布”。

此外,本届软博会将重点突出四大特色:

一是聚焦产业重点,突出专业化。线上云展将进行多场主屏直播,集中时段围绕工业软件、DCMM、信创、融合应用等重点领域进行专场直播。

二是创新办展模式,体现数字化。首次采用线上为主、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办展模式,打造“云+端+网+屏”的沉浸式视真新模式,努力形成“百台同播、千网同发、亿人同观”的效果,并持续平台社区互动,打造永不落幕和全新的数字技术软博会。

三是聚集重点企业,遵循市场化。围绕“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理念进行布局,聚焦全球范围软件产业领域优秀资源,吸引更多国际化企业,为企业搭建平台,促进产业合作与对接。

四是助推地方经济,促进生态化。软博会落户杭州将进一步立足杭州打造国际软件名城目标,集聚全球范围软件领域优秀资源,开展聚焦技术、产业、项目、人才和资金的全球精准对接,宣传杭州名城名园名企,助力杭州持续做强数字经济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双引擎”、建设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充分展现“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

作者:​ 记者 林海燕 通讯员 舒俊  编辑:徐文杰
记者从9月5日举行的“杭州国际日”开幕式上了解到,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杭州市人民政府和滨江区人民政府,举行了2020第24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以下简称“软博会”)四方合作签约仪式。今年软博会将首次落户杭州,拟于11月12日在杭州滨江白马湖国际会展中心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