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让3岁以下婴幼儿得到更好的照护 杭州打算这样做!
发布时间:2020-09-03 15:26:05 Thu  来源:杭州网

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不断深化,“宝宝谁来带”成了一个难题。尤其是对于上班族而言,孩子和事业如何兼顾?

近日,《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健康发展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在杭州市政府网站公布,杭州希望建立以家庭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多元化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满足大家对婴幼儿照护服务的需求,促进娃娃们健康成长。

征求意见稿里明确目标,到2022年,新增托位数5000个以上,婴幼儿照护服务覆盖50%的城镇社区,培育建设20家管理规范、服务模式可复制的示范性托育机构。到2025年,新增托位数10000个以上,城镇社区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覆盖率、幼儿园托班设置率、婴幼儿入托率明显提高,培育建设100家示范性托育机构。

提倡利用社区设施拓展婴幼儿照护服务

鼓励企事业单位、政务服务集中区举办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或设置服务点

征求意见稿提出,提倡综合利用社区服务中心(站)、日间照料中心等社区服务设施,拓展婴幼儿照护服务功能。对于社区的硬件配置,征求意见稿里也有提及:要制订杭州市托育服务专项布点规划,新建居住区根据国家和省有关标准规范,按照不少于9托位/千人规划建设婴幼儿照护服务设施,与住宅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对于已建成居住区,要通过购置、置换、租赁等方式,按照不少于6托位/千人的标准,力争在2025年之前配置完成。

有些家长可能要问,上班的时候,能不能让孩子离自己近一些,方便照料?征求意见稿也想到了,指出要加强职工单位婴幼儿照护服务保障能力,鼓励大型产业园区、企事业单位、政务服务集中区,在自有场地内举办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或设置服务点,有条件的可向附近居民开放。

征求意见稿还鼓励有条件的幼儿园开设托班,支持民办幼儿园利用存量资源开设托班。

乡镇街道要开展托育服务市场的日常巡查和管理

托育机构严禁开展违背婴幼儿成长规律教育规律的培训活动

对于婴幼儿托育机构的管理,家长们很关心,政府部门也很重视。

征求意见稿提出,乡镇街道应将托育服务从业机构管理纳入基层治理平台,建立举办者自查、相关职能部门抽查和街镇牵头联合检查相结合的综合监管机制,开展托育服务市场日常巡查与管理。托育机构应承担保障婴幼儿人身安全的主体责任,严禁虐待、歧视、体罚或变相体罚等损害婴幼儿身心健康的行为,严禁以“早教”“双语”“国际教育课程”等名义开展违背婴幼儿成长规律教育规律的培训活动。

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征求意见稿指出,鼓励幼教人员到托育机构从业,支持儿童保健人员为托育机构提供指导和服务,探索建立保育、幼教、儿童保健人员融合发展的婴幼儿照护服务队伍。同时,将婴幼儿托育相关职业纳入技能类紧缺职业(工种)目录和政府补贴性培训目录,按规定落实职业培训补贴、职业技能鉴定补贴。

如果你对征求意见稿有任何意见或建议,9月25日前可以登陆“中国杭州”的网上听证板块进行留言。

作者:记者 徐可  编辑:徐洁
《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健康发展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在杭州市政府网站公布,杭州希望建立以家庭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多元化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满足大家对婴幼儿照护服务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