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钱塘新区:云滨社区成立垃圾分类宣教点“云宝宝”语音教你正确分类
发布时间:2020-09-04 14:39:01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我家的孩子,可喜欢云宝宝了,最喜欢的是绿色云宝。”近日,家住杭州钱塘新区白杨街道云滨社区的居民陈阿姨带着两周岁的小孙女出来溜达,走着走着就到了云滨社区的垃圾分类宣教点。

顶着大大云朵脑袋的“云宝宝”自从入驻云滨社区后,收获了大量粉丝。每个云宝宝有自己独特的形象:拿着废灯泡的红色云宝、拿着空可乐罐的蓝色云宝、拿着破旧帽子的灰色云宝、拿着香蕉皮的绿色云宝,居民们一看就知道什么类型的垃圾要投放到那种颜色的桶里。此外,“云宝宝”身边还有大大的宣传海报,中英双语告诉居民如何正确进行垃圾分类。

其实,“云宝宝”是云滨社区结合自身特点以及《杭州市垃圾分类条例》中垃圾桶4种颜色要求设计的四个垃圾分类形象代言人,名字取自云滨之意。

由于家里的卫生基本是陈阿姨负责的,自然垃圾分类的重担也落在陈阿姨身上。“平日忙着带孩子做家务,学习时间有限,通过宣传折页学习,有时候总有遗漏。”陈阿姨对“云宝宝”的入驻赞不绝口,“天天带孩子到宣教点来,自己也学到不少垃圾分类的知识。”

当小朋友靠近绿色云宝时,会听到悦耳的女声:“你好,我是云滨社区垃圾分类形象大使云宝宝,别名易腐垃圾主要包括……”小朋友听着觉得有趣,也会跟着一起说:“菜菜,菜菜……”陈阿姨笑着说,之前特别羡慕别人家里有大些的孩子能帮忙分垃圾,现在她家的小孙女也能帮上忙了。

据了解,在云滨社区垃圾分类调研过程中,社区发现真正参与其他垃圾和易腐垃圾的投放人,是老年人和幼童群体,为此“云宝宝”身后专门设立了感应器。

当居民靠近“绿色云宝”时,感应器识别后即可发出声音,表述绿桶内可以丢弃的垃圾类型,讲述4种并进行简短的宣导,就停止发音;当再次靠近时,则再次发音,讲述新的内容,8G存储,内容多样,并持续更新。一些不识字的老人们也能轻松地学习垃圾分类。

“垃圾分类太难了!”租赁在云滨湾小区的留学生库巴,常常为垃圾分类头疼。他常常需要先查询垃圾属类,再查询语言转换。如今,“云宝宝”的双语解读可以立刻解决他的问题。

“如今,社区正通过垃圾分类形象大使“云宝宝”和开展趣味活动激发学习热情,让居民们坚持做好垃圾分类。”云滨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社区将结合志愿者进行入户式垃圾分类教学和测评,以进一步完善垃圾分类管理。

作者:记者 娄晓涵 通讯员 黄玮  编辑:徐文杰
“云宝宝”是云滨社区结合自身特点以及《杭州市垃圾分类条例》中垃圾桶4种颜色要求设计的四个垃圾分类形象代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