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2020杭州国际音乐节即将开幕 以城市之名传递音乐之美
发布时间:2020-09-07 16:29:04 Mon  来源:杭州网

2020杭州国际音乐节由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杭州文化广播电视集团主办,杭州演艺集团和杭州爱乐乐团共同承办,将于9月16日至10月13日期间举行,包含音乐节驻节演出15场、公益普及演出10场、云端音乐会4场、大师公开课4场、音乐讲堂3场以及城市灯光秀等37个系列活动。与往年三届音乐节的盛夏举行相比,今年2020杭州国际音乐节即将在白露与秋分之间拉开帷幕。褪去夏的燥热,迎来秋的清爽。

国内艺术大咖鼎力助阵

民族特色打通世界音乐脉络

2020杭州国际音乐节将以中国艺术家为主,坚持内容的国际化、专业化、普及化,体现民族音乐特色的同时,也与世界音乐文化接轨。

作为音乐节的开幕音乐会,“多彩京韵”交响音乐会就极为巧妙地将国粹与交响乐相融合,邀请小提琴家吕思清、胡琴演奏家姜克美以及国家京剧院的艺术家加盟,梅花奖得主与国内交响乐大师联袂演绎,用音乐展示“民族的就是世界的”。

记者了解到,在西湖边拥有“天下第一名社”之誉的西泠印社,也将配合此次音乐会开展由古琴演奏家陈雷激与杭州爱乐乐团室内乐团联合演绎的“穿越时光的对话”音乐会,这是西泠印社首次在夜间开放并举办户外音乐会,届时将有著名书画家和篆刻家在开演前现场进行艺术创作,并将创作作品留给杭州国际音乐节,以此作为艺术间的交流互动。

此外,音乐节还举办多民族与中外经典合唱音乐会,将古今中外的经典歌曲进行演绎;音乐会歌剧《图兰朵》将绚丽登场,引领杭城“今夜无人入眠”;深圳交响乐团也将加盟音乐节,举办以杭州为音乐会主题的意韵西子——深圳交响乐团专场音乐会。

五场系列精品音乐会 

纪念贝多芬诞辰250周年

2020年是贝多芬诞辰250周年,此次音乐节特设5场贝多芬系列音乐会,用音乐会来表达对乐圣的景仰与纪念。这5场贝多芬诞辰250周年系列音乐会包括了贝多芬的10首小提琴与钢琴奏鸣曲、2首钢琴三重奏、1部合唱幻想曲、1部第九交响曲,让乐迷全方位、多角度地了解音乐大师的艺术生涯,也为大家带去贝多芬式的欢乐、激情与斗志。


此系列音乐会均由国内一流艺术家演绎,让世界的古典音乐流动出中国的艺术脉络,推动疫情之下全球音乐的互动与交流。

公益普及扎根群众

城市文化更具多元

此外,音乐节期间还会举办10场公益普及演出、4场大师公开课和3场音乐讲堂。公益普及演出将邀请杭州爱乐乐团室内乐团、杭州歌剧舞剧院西子国乐团、怡枫国乐团等进入医院、学校、景点、市党群活动中心等地,进行公益普及演出。

大师公开课则会邀请到小提琴家吕思清、钢琴家左章、大提琴家聂佳鹏、歌唱家李爽和阮余群为观众进行器乐和声乐方面的授课,以海选的方式挑选观众与大师现场面对面授课交流。

国家京剧院京剧大师张建国,中央歌剧院合唱团团长高伟、指挥周昊宇,杭州爱乐乐团驻团指挥兼业务部主任洪音都将分别在3场音乐课堂进行普及授课,将音乐的普及深入到群众中去。

作者:记者 沈雁容 通讯员 张月琴  编辑:李建刚
2020杭州国际音乐节将于9月16日至10月13日期间拉来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