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打造现代化温馨校园 下城区这些学校“焕然一新”
发布时间:2020-09-04 20:30:55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九月,当下城区的同学们重返学校,有没有发现,昔日的校园已经变了样子?角角落落都有了新的色彩,教室也传来阵阵清凉。

随着下城区教育理念的不断进步和发展,以往的校园逐渐不能满足现有教学实践的需求,出现建筑外观陈旧、建筑设计标准偏低、室外场地狭小、设备落后等一系列问题,改造和更新校园,为学生营造更好的学习生活环境,成为了这个夏日的一项重要的内容,一批校园在这个假期焕然一新。

京都小学投入300万进行暑期维修;景成实验学校加装两百多台空调,投入1200万进行维修和改造;现代实验小学三个校区同时改造,打造更好的“现代品质”;朝晖实验小学根据教室特点,加装了吸顶空调和柜式空调……每一所学校都积极忙碌着。

现代实验小学:

让民族情怀、国际视野和现代品质浸润校园

成立于2005年的现代实验小学现代城校区,一直保持着2005年校园启用时的原貌。15年来,没有正式的篮球场地,室外活动场所简陋,多处凹陷的问题,成了学生运动的安全隐患。与此同时,学校门厅布置陈旧,不能真正承载起现代实验“民族情怀、国际视野、现代品质”的办学愿景和校园气质,在这个夏天,现代实验小学进行了一次彻底的改造。

今年暑期,教室空调加装、电力扩容、雨污分流、阳光厨房改造等几项民生实事项目同步在现代实验的三个校区施工,投入150万元的5个项目涉及到现代城校区一楼的角角落落,战高温、斗酷暑,赶工期,提质量,保安全,在开学前,完成了一系列的改造,将办学理念和特色文化完美结合。

亮点一:现代儿童民艺馆

校园一楼南面教室3间打通整体设计“现代儿童民艺馆”,3个空间既可以独立,又可以分开;既可以做为教师授课的独立教室,又可以整体做为展示民间艺术文化的重要场所;如学校皮影社、书画社、篆刻社、陶泥社等。

亮点二:现代书屋

原现代城校区门厅常年受到大风影响,楼面瓷砖有所脱落,维修改造后,两面裸露在外的部分整体用阳光房的方式包面,打造了“现代书屋”的阅读学习开放空间,孩子们课后可以在此阅读书籍、下棋,弹琴,畅想美好学习生活。现代书屋既是学生读书、学习的主要场所,又是孩子们精神生活的清修之地。

亮点三:篮球场运动天地

篮球场建设过程重,施工方找到杭州稍有的水性环保材料,既环保又好看,在广泛征求校务委员会意见的基础上,确立塑胶颜色、规范施工,并让家长实时监控施工进展,有图有真相,让广大师生家长满意、放心。篮球场的建立为现代城校区室外活动场地的扩大起到重要的作用。

现代实验小学的校长张刚说:“民生实事项目完成之后,让我们的家长、孩子都能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学习环境的提升。我们也真真切切地感受到政府对我们的孩子、百姓带来的一种幸福感,让我们学校的教学环境得到更优化,让孩子的学习效率得到更大的提升。”

杭州市景成实验学校:

家校齐动员,给孩子整洁舒适的环境

成立于2006年的九年一贯制公办学校——杭州市景成实验学校,于暑期完成了包括了电力扩容、空调安装、设备更新和教室、办公室、卫生间、研学厅等场所的维修改造。

由于景成的学校规模大,单是空调安装项目,工作量就非常大,总共需要加装215台空调,为此,学校还进行了电力的扩容。

校长曹纺平说:“短短的暑假只有一个多月的时间可以施工,这里面要协调的事情非常的多。好在在领导们的重视关心之下,在我们施工队的努力之下,我们终于赶在学生报道之前顺利地完成了全部的工程。”

学校赵光雄书记、郑玲莉副校长带领总务处丁朝阳、杜玉琴、管永强等教职工,放弃了整个暑假的休息,不分双休,不分昼夜,每天在校园里行走几万步,紧盯工程的进展和施工质量,及时协调出现的各种问题。

不过,工程量浩大,人力仍然不足以应对工作量的繁重,景成的家长们携豪华亲友团,带上各种工具,齐心协力来加入打扫卫生的队伍,生动的场景,勾勒出一副家校互爱的山水画。

8月底,下城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包晓东带着相关人员冒着酷暑到景成走访慰问。对于景成能够在短短一个暑假顺利完成如此复杂繁重的建设任务,包区长在走访中情不自禁地对施工团队以及所有辛勤付出的教职工和家长们竖起了大拇指。看到工人身上湿透的衣服,包区长还特地给工人们送上饮料消渴解暑,对他们的辛苦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

“景成这些年蒸蒸日上的发展有目共睹,背后正是因为有这种不畏艰难、奋力拼搏、追求卓越的精神。”包区长勉励学校把握公民同招等机遇,进一步发挥九年一贯学制优势,深入研究差异化、精准化的教育教学,真正将五育并举落到实处,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提高学区老百姓家门口享受优质教育的获得感。

杭州市京都实验幼托园:

温馨园区展现“和•悦”的园所文化

“我们的幼儿园变得好漂亮!”“新的滑梯比原来的更大更漂亮了!”

这样的惊叹,发自于京都幼的孩子们。当他们来到新学期的园区,见到明亮雅致的教学楼,崭新的大型玩具,温馨清爽的厕所……增加了他们对于新学期的热爱和期待。

现在,幼儿园的外立面以框架结构为特色,自然清新为基调,营造了一个明亮通透的氛围,为师生提供了更好的游戏条件和教育、工作条件;门厅精心设计的亲子阅读坊温馨而舒适,呈现了京都幼“和•悦”园所文化和教育理念。同时各班盥洗室也进行了更加合理的调整,干净、整洁而美观。

这样的温馨与舒适,得益于暑期时间,在下城区教育局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京都幼对幼儿园环境实施的全面提升改造,包含京都园区和流水园区所有班级的盥洗室重装以及京都园区外立面的设计与改建等。

盛夏的高温天气,校园常态化防疫工作,为暑期的改造工程带来了不小的挑战。记者采访到京都幼改造工作的的负责人,他表示:“虽然挑战不小,但幼儿园的施工现场仍是热火朝天,为了工程施工能够保质保量的完成,集团班子轮流值班监督工程进度,定期听取工程情况汇报,并对幼儿园工程结束后,如何保质保量、高效有序迎接幼儿开学做好细致规划。到了暑假尾声,所有工程施工都已经按时、按要求顺利完成。”

从中小学到幼儿园,各级学校的改造,在金秋的季节给了下城区丰富的收获,克服了暑热长、工期短、人员少等诸多问题,在新学期到来的九月,学生们全新的生活依然开启。

作者:记者 卢修远  编辑:徐文杰
随着下城区教育理念的不断进步和发展,以往的校园逐渐不能满足现有教学实践的需求,出现建筑外观陈旧、建筑设计标准偏低、室外场地狭小、设备落后等一系列问题,改造和更新校园,为学生营造更好的学习生活环境,成为了这个夏日的一项重要的内容,一批校园在这个假期焕然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