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决战决胜 网聚善城”2020年杭州网络公益发展论坛在滨江举行
发布时间:2020-09-04 19:24:30 Fri  来源:杭州网

9月4日,2020年第四届“钱塘善潮”论坛在滨江召开。当天下午,“决战决胜 网聚善城”杭州网络公益发展论坛暨“西湖汇”网络公益联盟大会分会场邀请了杭州一批参与公益项目的单位、企业和社会组织代表分享和交流互联网公益活动的开展情况,并探讨如何在决战脱贫攻坚与抗击疫情中发挥公益的力量,推动网络公益事业的创新与发展。

论坛邀请了两位嘉宾做主旨演讲,从不同的角度与众人分享了他们对于网络公益事业的理论观点和实践经验。

多年来,都市快报副总编辑、快公益负责人姜贤正发起了“免费午餐”“中国乡村儿童大病医保”“花儿计划”等多个公益项目,带领都市快报快公益团队走上媒体公益之路。从如何发挥公益组织的价值出发,他分享了自己对于疫情时期公益事业发展的思考,总结了让公益组织真正发挥价值的方法和路径。

都市快报副总编辑、快公益负责人姜贤正

姜贤正说,公益是链接社会资源的最大公约数。公益的作用就是要解决社会问题,这首先要有开放的资源,除了政府、公益组织、爱心企业的参与,还需要商业与金融的支持。公益组织要学会整合与激活资源,从举办的一系列公益项目中探索出一个具有指导性的方法论。

关于公益项目对于疫情防控的作用,阿里巴巴商学院副教授裘涵介绍,疫情发生后,阿里巴巴利用互联网企业自身优势开展公益事业,推出钉钉在线办公、在线教育、医疗板块阿里健康等等。这些看似是疫情期间才发生的变化,但实际上已经实现了常态化。如今,利用互联网技术做公益的氛围已经形成,未来的社会也必是数字化的。

阿里巴巴商学院副教授裘涵

主旨演讲结束后,与会代表们围绕各自企业或网络社会组织在网络公益方面的开展情况、经验做法、特色亮点开展交流发言。阿里巴巴、新浪浙江、都市快报、真水无香、传化慈善基金会、杭州网、二更、丁香园、云集等企业参与交流。

杭州网代表发言

杭州市委网信办副主任徐建华表示,近年来,杭州保持着良好的网络公益发展态势。例如,2015年11月,在中央网信办和省市委网信办的关心指导下,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联合阿里巴巴集团、都市快报等属地八家单位共同发起成立了“西湖汇”网络公益联盟。联盟成立至今,厚植杭州属地互联网+公益,注重整合互联网企业、公益组织、社会机构以及公益专家的作用,从2016年至今,连续四年组织开展“杭州年度最具影响力网络公益项目”评选活动,累计征集项目283个,获评中央网信办年度奖项5个。

就在前段时间,市网信办联合杭州日报推出“善城杭州志”网络产品,挖掘记录发生在杭州的暖心故事,通过网络媒体的力量将温暖传递,推出集合近一年来杭州暖心镜头的短视频《世间的美好与你环环相扣》,该视频一时间在网上刷屏,让善城杭州更加深入人心。另外,还联合都市快报推出“这 很杭州”城市形象征集活动。

在论坛最后,徐建华向在场的“西湖汇”网络公益联盟成员们,提出了三点希望。第一,坚守底线,弘扬正气,在发展中争做维护清朗网络空间的优等生。第二,热爱城市,记录变迁,在传播中争做宣传美丽杭州的尖子生。第三,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在创新中争做承担社会责任的模范生。希望杭州的网络公益事业在公益组织的共同努力下,更好地发展。

作者:记者 陈培  编辑:徐洁
9月4日,2020年第四届“钱塘善潮”论坛在滨江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