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滨江发布健康产业发展新政 优质项目最高可获2000万研发创业资助
发布时间:2020-09-04 15:24:42 Fri  来源:杭州网


9月4日上午,杭州高新区(滨江)召开生命健康创新发展大会,发布推介该区生命健康产业发展规划及关于促进生命健康产业创新发展的新政。

高新区(滨江)党委书记王敏说,召开这个会议,是要向全区上下传递一个强烈的信号:全力建设生命健康世界科创高地。

目前高新区(滨江)集聚生命健康产业相关重点企业近500家,近两年实现营业收入保持在250亿元左右,在智慧医疗、生物医药、医疗器械、诊断试剂四个细分领域已形成产业优势,汇集了赛诺菲(杭州)、创业慧康、启明医疗、和仁科技、医惠科技、丁香园、泰格医药等一批企业。 

生命健康创新发展,是做强产业链、壮大新增长极、形成发展新动能的重要路径,会上,高新区(滨江)区委常委郑迪介绍了区生命健康产业发展规划及新政。

下一步,高新区(滨江)将加速推进数字经济和生命健康产业深度融合,重点发展智慧健康、高端医疗器械、创新药3大重点领域,力争到2025年,高新区(滨江)生命健康产业营业收入突破1000亿元,打造新的千亿级产业集群,形成智慧医疗、高端医疗器械、检测试剂、创新药等若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细分领域,引进和培育上市龙头企业10家,将高新区(滨江)打造成为浙江省智慧医疗产业基地、国家级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致力成为具备国际竞争力的生命健康世界科创高地。

本次生命健康产业政策制定根据企业发展状况分阶段、分方向、分要素给予相应力度支持。生命健康优质项目最高可获得2000万研发创业资助、2000万临床投入补助和3000万园区建设资助,以及三年办公场所租金补贴。

对于初创期企业,国内外高层次人才领衔创业的生命健康产业项目,可享受区“5050计划”政策。

对于发展期企业,对获得创投机构投资额累计达1000万元及以上的企业,可享受三年房租补贴、新增贡献补贴;企业研发阶段可享受研发费用、临床费用补贴。

对于成熟期企业,生产销售阶段可按企业三年新增贡献部分给予资助,可根据企业实际需要给予供地、供楼。

对从事IT+BT技术研发的企业,可给予研发投入15%的支持,单家企业每年最高不超过300万元。

对从事高端医疗器械(含体外诊断试剂)研发生产的企业,取得创新型二类、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三类医疗器械及创新性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书的产品并在我区产业化的,给予分档奖励。

对需要进行临床试验的产品,按临床实际投入的20%给予补助。

对从事创新药、改良型新药研发生产的企业,对一类创新药、二类改良型新药,按研发进度分阶段予以资助。完成临床Ⅰ或Ⅱ期的,按临床投入的20%;完成临床Ⅲ期的,按临床投入的30%。获得国家新药注册证书并在本区产业化的,按产业化程度,再给予一类新药、二类改良型新药分档奖励。

支持专业平台建设:可给予总投资最高30%、最高不超过3000万元的资助。

支持专业园区、孵化器建设:可给予公共实验设备、GMP厂房装修、环保设施设备、电路改造等实际支出20%的补助,单个园区、孵化器不超过500万元的支持。

支持组建生命健康产业联盟:给予一次性开办经费补贴30万元,并可对其举办的活动,给予一定支持。同时,积极发挥区发挥产业扶持基金作用、人才政策的作用。

当天,高新区(滨江)还举行了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暨“院士讲堂”第四讲,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作“全球生命健康产业发展趋势及当前的机遇与挑战”专题报告。

施一公说,一个创新药的成功研发需要很长的周期,对政府来说,制定政策,需要遵循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规律,产业引进,需要有更多的耐心。


作者:记者 颉月娇 通讯员 宋桔丽 肖鳕桐  编辑:徐文杰
9月4日上午,杭州高新区(滨江)召开生命健康创新发展大会,发布推介该区生命健康产业发展规划及关于促进生命健康产业创新发展的新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