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今年桐庐县第一人民医院“80岁”了 “十大优秀品质”传承至今
发布时间:2020-05-08 20:35:49 Fri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杭州网讯 生于战火纷飞的年代的桐庐县第一人民医院,今年正式建院80周年。5月8日下午,在前期评选和讨论的基础上,桐庐县第一人民医院正式发布了“80年历程”形成的“十大优秀品质”。

这“十大优秀品质”包含了桐庐一院深厚的人文底蕴和一心为民的医者仁心精神,如同传递的火炬,点亮了整整八十载。

圆通寺旧影,这里曾作为医院住院部

时间回到八十年前,1940年2月,桐庐县第一人民医院前身桐庐县卫生院成立,成为浙西最早的卫生院之一。从建院到新中国成立,再到改革开放,现在,医院在深化改革中发展壮大。

90年代桐庐第一人民医院住院楼

新世纪学圣路医院院区

发布会上,医院院长吴国平揭晓了“80年历程”形成的“十大优秀品质”。十大品质,从不同视角、不同侧面,生动展现了医院80年来从诞生、成长,一路发展至今所传承和弘扬的职业精神和医者灵魂。

吴国平院长用历史真实故事诠释了十大品质:《红遍桐庐的“阿毛郎中》、《医路芬芳 仁心佛光》中展现的了“一片丹心,一颗爱心”;《在艰辛中,妇产科迎接生命》、《最美的身影》中突显了“鞠躬尽责,承载生命”;《儿科的仁医慈母心》、《儿科幕后的“代理妈妈”》中显露了“播撒暖意,爱如春天”;《十八载“透析”路,缔结医患情深》、《医者仁心 视人犹己》中涌现了“关爱无垠,亲情无疆”;《1956 年的一场抢救》、《与“死神”赛跑4小时》中传达了”厚德载物,不负使命”;《一个特殊的病例》、《好医书赠好医生》中发扬了”医患友好,互尊互动”;《巡回医疗的惊心动魄》、《最美的逆行》中阐释了“逆行担当,知难而进”;《难忘的夜班记忆》、《患者的信任,最大的幸福》中体现了“心之所向,素履以往”;《木楼的天井人家》、《敬仰勇者》中传递了“袍泽情深,医路同行”;《党徽照耀,同心抗疫》中呈现了“红星闪耀,初心如磐”。

遍览故事,处处可见“大医精诚”的古训,字里行间也都洋溢着医院厚重文化历史积淀的无限魅力。

2020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我院有 500多名职工、100多名党员奋笔疾书主动请战;近400名医护人员日夜奋战在抗疫一线。”吴院长介绍道,“这其中,涌现出了一大批代表,有十余天连续作战的科主任、护士长和各院区院长;有十个小时连续穿戴着防护服工作的医生、护士;有削发只为更好战斗的感染科护士;有“同为第一线携手齐上阵”的夫妻档;还有驰援武汉52天的6名“援鄂英雄”(钭杰、赵丽艳、汪承志、宋晶、汪婷婷、徐新)。”

新院区效果图

展望未来,在桐庐富春未来城,总投资15.4亿、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的现代化综合医院新院区规划已经完成,即将投入建设。

“新院区距离桐庐高铁站1.5公里,集医疗、科研、教学于一体。” 医院党委书记赵立飞表示,“接下来,医院将更加紧密地地与上海瑞金医院、浙大一院、浙大二院等知名医院开展合作。继往开来,传承优秀的历史文化,开拓进取,争取早日创建成‘三乙’医院。”

作者:记者 方建飞 通讯员 钱凌芸 陈琪  编辑:徐洁
生于战火纷飞的年代的桐庐县第一人民医院,今年正式建院80周年。5月8日下午,在前期评选和讨论的基础上,桐庐县第一人民医院正式发布了“80年历程”形成的“十大优秀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