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15年 14次 5000多毫升
发布时间:2020-05-08 20:02:38 Fri  来源:杭州网

“献血后4小时内不要撕掉创口贴,24小时内不要剧烈运动,另外这几天要加强营养……”面对工作人员的提醒,徐成伟微笑着点头,其实在他心中,这些注意事项早已烂熟于心,因为今年已经是他第14次献血了。

5月8日上午,余杭公安110名民警、警务辅助人员来到艺尚小镇集中采血点参与献血。队伍中,当然少不了基础防范大队民警徐成伟。

虽然从警15年,但他已经连续14年参与无偿献血,献血总量达5000多毫升。他说,如果身体条件允许,一定会坚持下去。

说起第一次无偿献血,徐成伟仍记忆犹新。2006年,单位同事的亲人在手术过程中突发大出血,随时都会有生命危险。在抢救过程中,发现患者血型为O型RH阴性血,也就是所谓的“熊猫血”,当时血库严重短缺。正当家人苦寻血源时,徐成伟无意当中知道了这件事,他二话不说,迅速赶赴医院参与血液筛选,虽然最后没能匹配,但当时,他目睹了医院紧张的救人氛围和同事焦急如焚的神情,他第一次感受到生命的脆弱。内心受到触动的他,想到了献血能挽救他人的生命。

2008年5月1日,徐成伟如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我是党员我先上”,他更加坚定了献血的决心,从此一发不可收拾,每年5月,他都会如约献血。他说,作为党员,能以献血的方式为群众贡献一点力量,我心里感到很踏实。

徐成伟不光自己献血,还经常向亲朋好友、单位同事交流献血知识。在他的带动下,身边人纷纷挽起袖子献血,就连5岁的女儿都知道献血的意义,她说:“等我长到18岁,我也要加入献血队伍,做一个像爸爸一样对社会有用的人。”

徐成伟在基础防范大队工作了10年,他说,最大的感受就是工作节奏越来越快。随着余杭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口大量涌入,基层基础管理形势日益严峻,从最初的安全防范、技防建设到现在既要指导派出所社区警务工作,又要监管保安服务行业、夜间检查巡逻队伍,还要参加疫情防控、安保任务等专项工作,回到家经常是半夜三更。

在今年疫情防控工作中,徐成伟带领队员夜以继日投入到涉疫数据分析研判,报送各类防疫基础数据18万余条,核查预警数据1万余条。“那几天真的是吃住都在单位,满血战斗,有时候不知不觉就工作到了凌晨。”

当时,很多同事不知道,徐成伟妻子刚刚病后初愈需要人照顾,但徐成伟却连回家的次数都少得可怜。“她说现在是特殊时期,工作要紧,她会自己照顾好的。”徐成伟说,妻子很支持他,让他不要分心,真的特别感动。

受高强度工作影响,徐成伟感觉身体素质有些下降,但为了保证今年献血质量,他从4月初便坚持锻炼。只要有空,每天中午30个俯卧撑,下班后跑6公里。周末,还会带着女儿一起跑步、打球。

“只要力所能及,我会一直坚持下去,不为别的,就是想让更多的人得到帮助,”徐成伟说,献血对于个人来说是一件很小的事,但是对于需要救助的人来说,可能是生命的延续,所以他希望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献血的队伍中来,让爱心一直传递下去。

作者:记者 李建刚  编辑:陈焕
“献血后4小时内不要撕掉创口贴,24小时内不要剧烈运动,另外这几天要加强营养……”面对工作人员的提醒,徐成伟微笑着点头,其实在他心中,这些注意事项早已烂熟于心,因为今年已经是他第14次献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