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2020年春运开始 这些事你必须知道
发布时间:2020-01-10 17:39:07 Fri  来源:杭州网

更多温暖

20000人次志愿服务杭州春运

有人连续八年每年送出一万张“福”字

爱好书法的周轶,是浙江省团校的一名教师,性格特别爽朗。“每次都写五种类型的福字,包括隶书、草书之类的。”周轶告诉记者,忙得时候他会在家中提前写好一部分“福”字,方便其他乘客携带。“着急走的乘客就可以直接拿着墨水干了的‘福’字,不着急的我就现场写好等墨水干了再拿走。”

据他自己回忆,今年是他参加春运暖心服务志愿工作的第八年。“粗略数了数,每年春运我差不多要送出一万多张‘福’字。”在介绍的同时,周轶现场也给记者写了个甲骨文版的“福”字,“你看,古人发明‘福’字,双手捧酒祈求保佑,也是希望大家新的一年幸福美满。”

杭州东站志愿者

像周轶这样的志愿者,每一年的春运都有不计其数。“今年春运期间,全市预计共有超过20000人次志愿者在275个服务岗位上开展志愿服务,确保旅客旅途平安顺畅。”杭州市志愿者协会副会长毛立靖告诉记者,单杭州东站,春运期间每天有600余名志愿者,为旅客提供文明引导、爱心扶助、安全防护等服务。

“这些志愿者主要来自各大高校学生、企事业单位人员以及离退休人员,在上岗之前,就已经过多达11次集中培训,做到了持证上岗。其中不少已经经过了AED等非常专业的急救培训。”毛立靖介绍道。

作者:首席记者 徐可 记者 方建飞 沈艳 实习生 祝融融 通讯员 孙赫蒲 楼源 李亚 丁汇  编辑:陈焕
2020年的春运大幕昨日拉开。铁路出行:3秒即可刷脸进站,30秒临时身份证可自助办理;汽车客运:去往宁波、绍兴的旅客注意前往“南临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