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天子岭“城市清洁师”的酷暑日常:与炙烤恶臭相伴 日均填埋垃圾4500吨
发布时间:2019-08-07 20:24:44 Wed  来源:杭州网

天子岭垃圾填埋场上,一群“不怕热”的人每天“全副武装”工作9小时。

杭州网讯8月6日,杭州市气象台再次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接连38℃+的高温天气下,天子岭垃圾填埋场上,有这么一群“不怕热”的人,每天“全副武装”在垃圾场上工作超9小时。

每天夜间至上午,一辆辆清洁直运垃圾车蜿蜒而上,行至天子岭垃圾填埋场,垃圾倒下,一旁的推土机将倒下的垃圾堆放平整,这时就该轮到天子岭垃圾填埋场密闭工艺班工作人员上场了。

袁建良是密闭工艺班的班长,从业10多年的他熟练地穿着厚实的防晒长裤长袖,脚上套着消防专用鞋,这种鞋鞋背鞋底都装有钢板,每只鞋有3斤重。这样全副武装下来,在太阳下即使站着不动,也汗流浃背。

与热气一起蒸腾的,还有堆积的垃圾引起刺鼻的酸臭味。烈日下,一阵阵酸臭味夹杂着热浪扑面而来。但袁建良没有戴口罩。“垃圾填埋场温度太高,戴着口罩呼吸更不通畅,闻多了也就习惯了。” 袁建良说。

为了让垃圾不裸露,减少气味散发,袁建良和他的同事需要在烈日下把暴露的垃圾盖上一层覆盖膜,烈日下的覆盖膜烫得可以煎鸡蛋,袁建良和同事5人一组覆膜,2人一组“焊接”膜,将新堆放的裸露垃圾一片片覆上覆盖膜,最终把今日到场所有垃圾都盖严实。

“一休息咱们就得喝一大壶水,一天下来要喝掉满满三大壶。” 袁建良说。

“马上台风要来了,今天我们的工作量又得增加。” 袁建良的“抗台”经验很足,他说,台风到境可能会带来大量的雨水,一旦雨水渗透进垃圾堆体,就会影响堆体的稳定性,带来安全隐患,这就要求我们在覆膜的同时,要“眼观四路”随时发现脚下覆盖膜有无裂痕和破损处。袁建良拿起工具对覆盖膜出现的破损处进行检查、标记和修补,“修补好后,覆盖膜可以将雨水阻拦在填埋好的垃圾堆体之外,同时确保垃圾渗滤液不外溢。”袁建良说。

作者:记者 文/郑媛 图/王川  编辑:徐洁
8月6日,杭州市气象台再次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接连38℃+的高温天气下,天子岭垃圾填埋场上,有这么一群“不怕热”的人,每天“全副武装”在垃圾场上工作9个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