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元旦小长假将迎来降雪 新年雪止升温好天气开篇
发布时间:2018-12-29 16:39:32 Sat  来源:杭州网

image.png 

西湖边被冻出的“冰柱子”(长江 摄)

杭州网讯 这两天,温度直下,路上的行人都裹起了羽绒服围起围巾全副武装。毕竟,北方人的冬天在室内穿着短袖吃冰棍,南方人随时都是一个行走着的冰棍。

冷空气持续影响,杭州的温度一再降低,今天早晨最低仅-2.4℃,入冬以来的最低。有太阳,却是冰窖里柔弱的灯光,毫无暖意。今天夜里开始转阴天,干冷就要变湿冷了。

元旦期间,全国的大部分持续寒冷,北方雨雪稀少,假期首日南方雨雪纷飞。中央气象台预计,12月30日,四川盆地至江南一带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安徽南部、江西中北部、浙江西北部、江苏南部等地局地有大雪(5~8毫米)。元旦出游的朋友请注意。

杭州明日迎来大雪 部分地区温度达-5℃

山区的雪早在27日就开始下了,杭州昨天上午部分城区飘了一点点头皮屑。这都是局部的,而一场新的波及面较大的雨雪过程就要来了。

预计今天夜里水汽条件逐渐转好,到明天中午前后,温度湿度条件基本能达到降雪的要求,2018年的最后一场雪就要开启了。

这次降雪由于前期温度较低,所以一开始就是纯雪的概率比较大,给积雪创造了较好的条件。平原地区预计有小到中雪,山区大雪。

本次降雪持续到31日上午,下午就转为阴到多云的天气,1-3日多云天气为主,也就是说2019年将会以好天气来开篇。

整个元旦期间温度较低,29-30日平原地区最低-2~0℃,山区-5~-3℃,有冰冻或严重冰冻,1日起开始回温。

image.png

由于气温偏低,部分道路特别是高架桥梁匝道、山区道路将出现较明显冰冻,正值元旦小长假期间,人流车流大,大型活动多,大家要特别注意防范低温积雪的不利影响。

杭城1月雪深13厘米5月高温6月强降水……2018年浙江省十大天气气候事件发布

刚刚,2018浙江省10大天气气候事件出炉,事件包括全省持续偏暖、影响台风个数近14年来最多、3月初遭遇强对流天气、梅雨姗姗来迟、9月闪电数破纪录以及霾日数继续减少等。

当然,十大天气气候事件也有与杭州市民息息相关的。

image.png

1月26日的西湖 (记者 王川 摄)

例如1月大雪开场,12月大雪收尾。2018年1月23~29日,浙江省出现一次大范围雨雪和严重低温冰冻天气过程,杭州雪深达13厘米。全省低温覆盖面积约占全省陆域面积67%,最低气温达零下12.3℃(临安)。同年12月7~9日,浙江省迎来入冬后首场大范围雨雪天气,其中8日杭州、湖州、绍兴等浙北地区出现中到大雪,局部暴雪。浙北地区积雪深度3~8厘米,局部10~20厘米,其中杭州城区12厘米,最大为安吉天荒坪19厘米。雪后的杭州西湖银装素裹、美若仙境,“断桥残雪”成为焦点,人山人海。同时,降雪也改善了大气环境。

春季高温创纪录,夏季高温显温柔。根据杭州站观测数据统计,今年春季(3~5月)平均气温18.7℃,较常年偏高2.7℃,打破历史最高纪录。5月16日主城区最高气温37.6℃,打破5月高温纪录;14~18日连续五天出现高温天气,创5月持续高温天数最长记录。今夏最高气温38.3℃,远不及去年41.3℃。今年最长持续高温日数为9天,较去年的18天大幅降低,人们普遍感觉今年夏季高温比去年要温柔很多。 

image.png

“6•19”局地强降水致杭城看海。6月19日夜里至20日,杭州市城区遭遇强降雨,城区平均累计降雨量66毫米,其中上城区117毫米,西湖区82毫米,滨江区78毫米,最大降雨量为西湖区龙门岭160毫米。暴雨造成城区部分道路积水及地下停车场进水,影响道路正常通行。

作者:记者 许佳炜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