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王珮瑜京剧清音会杭州站即将上演
发布时间:2019-11-04 16:58:52 Mon  来源:杭州网

2019年11月8日,王珮瑜京剧清音会全国巡演·杭州站,将正式登陆杭州剧院,走进这座见证戏曲发展历史的城市。

王珮瑜京剧清音会自2010年创立至今,就一直承载着想要打通古今、雅俗、新旧的愿望——瑜老板一直试图打破窠臼,传递京剧其实很好玩儿的理念,是当今大众、年轻人都可以来感受和体会的、离我们生活可以很近。

在瑜老板看来,如今的京剧同样有着鲜活的生命力,同样有着流行化特质,“京剧是剧场艺术,让观众回到剧场,剧场有老有少,其乐融融,这就是我想要的。”

于是,老生常谈·王珮瑜京剧清音会全国巡演在城市之间传递,走入到寻常观众的眼前,让观众们更直观地感受和了解,京剧中的悲喜与爱恨的表达,都藏在一颦一蹙,存在于转身低眉,抬眼举步和宛转悠扬的唱念之中,只需要我们用心聆听、品味,从而更深刻地了解和靠近这门艺术。

从余三胜到谭鑫培,从余叔岩到孟小冬,从念白到唱腔,从甩发功、髯口功到水袖功,唱念做打,手眼身法……瑜老板用自己的方式讲京剧历史,聊“有声必歌、无动不舞”的京剧表演内涵,始终坚守着自己的艺术信仰,让传统的京剧焕发时代生命力,让观众感知到艺术之美,一边传承,一边传播。

如今已经走过近10个年头的京剧清音会,在2019年,从北到南,从北京到广深,清音会在城市与城市之间传递,再次来到杭州。

清音会是一场概念演出,王珮瑜将精心挑选谭余一脉最有代表性的八出传统骨子老戏,《定军山》、《卖马》、《朱砂痣》、《鱼藏剑》、《捉放曹》、《洪羊洞》、《失空斩》、《四郎探母》,都有近两百年的历史,能够展示当今老生及京剧声腔艺术的最高水平。

清音会的概念来源于清末民初的“清音桌”,是当时一些京剧名家和名票的独特演出方式,与大剧场戏曲演出的区别是:清唱、不扮戏、不着戏服、依现场情况定制戏码。王珮瑜京剧清音会不仅受“清音桌文化”的影响,也有其更个人符号的含义在内,即“清谈+演唱”的小型沙龙式演唱会。

演出中,舞台上的一桌一椅、长衫乐队、笔墨茶壶,呈现出清雅的仪式感。伴随着对清音会缘起、老生艺术发展史、京剧声腔板式的讲解,以及后台老生演员扮戏过程的穿插直播。整台演出既有戏迷期待已久的《搜孤救孤》《捉放曹》《秦琼卖马》等谭余一脉经典唱段,又融入了丰富有趣的新媒体元素助力传统艺术,这种传统与现代的结合,为越来越多的新观众打开了一扇走进京剧艺术殿堂的窗。

在历年来的演出中,瑜老板和她的团队持续对清音会的内容和形式进行更新升级。从去年开始,瑜老板在京剧清音会中加入了“弹幕”互动,这种即时、有趣的剧场“弹幕”方式,被她称为“京剧剧场叫好文化的延展”,除了是在京剧舞台上第一次使用,更是国内戏剧舞台上的第一次试验,获得了许多戏迷和新观众的认可。

在演出现场,手机或其他可用设备成为观众拿在手中的“话筒”,大家可以通过文字平台来即时表达和反馈自己对京剧和现场演出的感受,除了能加强演员与观众之间的交流,还进一步缩短了观众与舞台的距离,增加了现场热度。

瑜老板说:“如今我们一直强调京剧其实很好玩儿,除了戏好玩儿、表演形式和内容好玩儿以外,我们的传播方式也正在越来越接近年轻人,接近当代人们的习惯。”

作者:记者 沈雁容 通讯员 郭楠  编辑:李建刚
2019年11月8日,王珮瑜京剧清音会全国巡演·杭州站将正式登陆杭州剧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