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2岁宝宝肿成核桃眼!爷爷的一个疏忽差点毁掉了孩子眼睛!
发布时间:2019-11-05 17:47:40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平日里,小孩子爱玩爱闹是常事儿,但是大人的注意力如果时不时的掉线可就麻烦了。这一天,杭师大附院眼科陈舒主任医师像往常一样在接诊病人,然而一个孩子的哭闹声引起了她的注意,一群人神情焦灼,簇拥着一个孩子急忙忙地跑进诊间,高喊着:“医生,快救救我孩子,他的眼睛已经睁不开了.....”

长辈一个疏忽,孩子误滴除疣净

怀里的孩子(小铭)红肿着眼睛,像个鼓胀的核桃,孩子紧紧闭着双眼,不肯睁开,感到灼辣辣的疼,哭的撕心裂肺。一问才知,原来,小铭爷爷误将祛皮肤疣子的药水(除疣净)误滴进了孩子的眼睛里。“孩子疼得哇哇大哭,我们也不知道怎么办,一看药品说明书才知道,这药水有化学成分.......”家长初步判断这是一种化学性烧伤,当下就用自来水对孩子眼部进行了冲洗。

然而,细节的查看需要专业的仪器以及孩子的配合,可是孩子眼睛如此剧痛,根本无法配合完成检查。为不耽误病情,陈主任勉强用手扒开孩子的眼睑,只见孩子角膜上皮大片的灰白色,“情况不妙!看来这种药水具有腐蚀性。”陈舒心里不禁一阵担忧,“眼睛化学性烧伤是一种非常严重的眼部急诊,严重的可导致失明甚至眼球摘除。”

以身试法,发现药水具有强酸性

在等待药水送检化验的过程中,为了更快确认药性,了解腐蚀性强度,陈舒主任大胆地以身试药,将药水“点”在了自己的手上。没过一会,惊人的一幕出现了,接触药水的皮肤开始出现红肿,鼓起了一大块。手皮肤接触便反应如此强烈,滴进敏感的眼睛刺痛感可想而知……“立即通知病房,让孩子住院接受治疗。”

治疗的第一步是彻底的清洗眼睛。局部眼药水的使用,消炎、抗感染、营养角膜上皮…一样不敢疏忽。很快,检验结果出来了,这是一种强酸性的腐蚀性药物,PH值为3。

此处科普,溶液的酸碱性一般可以用PH值来形容,PH值从1-14划分,PH<7为酸性,PH>7为碱性,且PH值越低,酸性越强,PH值越高,碱性越强,人眼能够接受的PH值,一般为6-8),所以PH值为3已经远远超过了人眼能够接受的酸碱度范围。

眼部灼伤对于成人来说都难以承受,在治疗过程中,小铭表现很坚强,积极配合医生治疗。经过积极抢救和治疗,第二天,小铭可以勉强睁开双眼,6天后,小铭的病情基本稳定了,配合角膜生长药水,角膜上皮也在慢慢恢复,在家长的陪伴下出院了。经过这次经历,家长再也不敢掉以轻心了。

专家说:误滴药水时有发生,过期药水要及时更换

“在发现孩子误滴除疣净后,家属(爷爷)立马用自来水进行了眼部冲洗,虽然正常情况下不建议患者自行使用自来水洗眼睛,但是在面对危急的眼部化学性烧伤、热烧伤的情况下,自来水冲洗是最为简便、有效、可取的办法,紧接着就是尽快就近治疗。”此外,陈舒说道,在眼科,我们看到过许多“稀奇古怪”的病例,除了502胶水和灰指甲药水之外,类似除疣净这类腐蚀性药水也有偶有发生。有些不小心将伤害性更大的液体点进眼后,可能就会引起不可挽回的视力损失,严重的甚至会失明。

另外,陈舒提醒各位市民,家里过期的眼药水要及时丢掉,非眼部使用的药水也要尽量放在隐蔽处,防止孩子或者老人误滴入眼睛;在平常生活中,还是要多加小心,在点眼药水之前一定要先看清楚药水名,防止误滴。若发现有误滴药水的情况,请及时就诊。

那么,误把错误的药水滴到眼睛里时,我们应该采取怎样的应急措施呢?

第一、赶紧拿清水冲洗,就近找到大量的水冲洗眼睛,尤其是不知道点到眼睛里的到底是什么东西的时候。

第二、如果眼睛觉得有不适,也千万不要拿手揉,避免造成进一步不必要的损伤。

第三、尽快去医院处理,一定要记得带上你误点的东西,这样医生才能知道你点错的东西到底是什么,酸性还是碱性,才能做更好的治疗。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颜妤  编辑:徐洁
杭师大附院眼科陈舒主任医师像往常一样在接诊病人,一群人神情焦灼,簇拥着一个孩子,他的眼睛已经睁不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