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浙江五姐妹4个确诊癌症 还有一个要定期复查!
发布时间:2019-11-05 17:47:37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甲状腺疾病诊治中心同一个病房里,住着43岁的王五姐(化名)、50岁的王四姐(化名),她们是亲姐妹,也是甲状腺癌病友。

更令人难过的是,王家五姐妹中,除了老四、老五两姐妹外,上面的3个姐姐也在同一个时期查出甲状腺相关的严重疾病。浙大一院甲状腺疾病诊治中心主任邬一军表示,如果她们之前定期体检,不至于一发现就这么严重。

五姐妹相继查出癌症

王家大姐今年63岁,在浦江务农,前段时间由于高烧不退,并且身上发痒,到浦江当地医院检查。当地医生发现,王大姐脖子上淋巴结肿大,结合症状,建议她进行穿刺检查。穿刺检查结果为恶性淋巴瘤,并已经转移到其他部位,只能进行化疗治疗。

大姐得了癌症的消息让四姐妹聚到了病床前。“医生说我如果每年有体检的话,不至于一发现就是晚期了。你们每年还是花点钱做个健康体检吧。”大姐在病床上向4个妹妹强调体检的重要性,并嘱咐她们有空一定要去做个体检。

没想到一体检,4个妹妹全部中招!在上海务工的二姐,在上海当地医院体检查出甲状腺癌中晚期,三姐在浦江当地医院查出高风险的甲状腺结节,医生建议每3个月定期复查。

老四与老五得知后,吓得一起跑到了浙大一院做检查。结果,在同一天确诊甲状腺乳头状癌中晚期,并伴有淋巴转移。

定期体检至关重要

除了患恶性淋巴瘤的大姐是因为出现不适症状,在就医时发现癌症外,另外3个姐妹生活中均没有任何不适症状,为何一做检查就确诊癌症?

邬一军表示,因为甲状腺疾病多为“隐匿杀手”,早期症状并不明显,所以很多人在被甲状腺疾病找上门时,也毫无知觉。

那为何甲状腺癌就偏偏赖上这王家姐妹?老四与老五的主管医生胡靓主治医生调查了王家家族史,发现家族里有不少亲属有患癌史,所以不排除王家姐妹为癌症易发人群,但五姐妹没有做过相应的基因检测检查,无法确定是否存在基因问题。

“王家姐妹一检查就是癌症中晚期,除了可能存在的基因问题以外,最大的问题就是从来没有体检过,如果早发现早治疗不至于发展到癌症。”邬一军说。

他表示,近30年间我国甲状腺癌的发病率已升高近3倍,男性和女性的发病比例约为1:3。而甲状腺癌高发于女性,这由多因素造成,有可能与女性雌孕激素水平有关。

与高发病率相对应的,是目前大家对于甲状腺疾病普遍存在的知晓率、就诊率和治疗率皆低的现状。所以很多人没有明确症状就不重视甲状腺问题,不定期检查,一旦发现问题就是比较严重的情况。

绝大多数都是良性的

邬一军介绍,甲状腺位于脖颈前方正中部位,形状酷似展翅的蝴蝶,紧贴在气管前方。它控制甲状腺激素的分泌,是身体代谢活动的调控员,被誉为“身体的发动机”。缺乏甲状腺激素,人体的能量代谢、体温、心、脑、肌肉和其他器官就不能正常工作。

甲状腺结节是甲状腺内组织结构异常的团块,甲状腺结节的发现率很高,其中约85%-95%为良性,大部分不需要治疗。但需要提醒的是,良性的结节也有癌变的可能性,因此不能置之不理。

邬一军提到,近10年甲状腺癌发病率逐年升高,中国的甲状腺癌新发病数和死亡数已经占到全球的 15.6% 和 13.8%,甲状腺癌上升至女性恶性肿瘤第4位。

既然甲状腺癌这么高发,是否一旦体检发现甲状腺结节,就该紧张是否会癌变?邬一军表示,甲状腺结节在成年人中的检出率达到50%以上,所以不用慌张,因为你有、我有、大家有,而且绝大多数都是良性的。

邬一军表示,甲状腺结节的高危因素包括:长期的碘摄入不当,摄入过多或者过少;压力过大,女性压力过大;服用激素、利尿剂人群;放射性检查或治疗;不恰当的饮食等。因此,保持好的心情,少吃辛辣刺激的东西,尽量戒烟戒酒,少吃高脂、高胆固醇的食物,多吃含维生素C的蔬菜水果能减少结节的发生。

相关链接:甲状腺结节分级

邬一军介绍,发现有甲状腺结节,要判断其良恶性,超声检查是最主要的判断手段。专业的超声医生会根据甲状腺结节的回声、血流、钙化类型、边缘、纵横比等做出一个TI-RADS分级:

3级的恶性风险<5%,一般半年或一年后复查就行了,所以,体检报告上的3级及以下的结节大家大可不必紧张;

4a级的恶性率5%-10%;

4a级及以上恶性风险相应增加,就需要进行常规甲状腺结节细针穿刺以检查明确良恶性,即使穿刺阴性,也需要定期随访。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王蕊 金丽娜  编辑:徐洁
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甲状腺疾病诊治中心同一个病房里,住着43岁的王五姐(化名)、50岁的王四姐,她们是亲姐妹,也是甲状腺癌病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