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送奶工汪大姐一家获临时救助金34380元 杭州民政部门提供紧急临时救助伸援手
发布时间:2018-12-28 19:32:58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12月26日凌晨,杭州送奶女工汪某驾驶电动三轮车通过文三西路与竞舟路口附近时被一辆高速行驶的轿车撞击,不幸当场身亡。鉴于其家庭的特殊情况,杭州市民政部门立即启动临时救助紧急程序,12月27下午由街道先行垫付,给予王某家庭临时救助金34380元,后续社区将协助该家庭补齐相关申请材料,并继续关心询问是否需要其他帮助。

据了解,汪大姐来自安徽,今年53岁,丈夫已于10年前生病去世,2015年独自带着一对患有小脑脑瘫的双胞胎儿子来杭打工,从事送奶工作不到半年,全家租住在杭州城西的一处地下车库。目前,汪某的哥哥嫂子等亲戚已陆续到达杭州,着手处理后事。

根据《杭州市临时救助办法》,汪某家庭虽都为外地户籍,但符合“困难发生在本市的持有《浙江省居住证》的人员和流动人口”的申请条件。

《办法》规定,因遭遇火灾、交通事故等各类意外,在获得各种赔偿、保险和其他救助后,基本生活仍困难的,一次性给予每人当地月最低生活保障标准6倍以下的基本生活救助。特别困难的,可适当增加,最多不超过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12倍。

考虑到汪某家庭突然丧失了主要劳动力,两个儿子的劳动能力也非常有限,生活存在实际困难,并且情况紧急,民政部门启动紧急临时救助程序,在发现该情况后24小时内,按照最低生活保障标准12倍的标准,为其申请了救助金。

目前,社会救助政策大多以户籍地保障为主。2017年5月,杭州市率先出台的新版《杭州市临时救助办法》打破了户籍障碍,非本市户籍人员也可享受临时救助。

杭州市帮扶中心工作人员方沁薇表示:“汪大姐虽然不是杭州户籍,依据家庭情况也会同样给予救助,他们也是为杭州作出贡献的人,提供帮助体现杭州温暖。”

据了解,2017年至今,杭州市享受临时救助家庭24122户次36131人次,累计发放临时救助资金7779.95万元,及时有效地解决了在杭州市民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的基本生活困难。

作者:记者 楼子璇 通讯员 黄颖斐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