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遭遇通讯(网络)诈骗时,哪些人更容易上当受骗?这场警民恳谈会给你答案!
发布时间:2018-12-27 20:01:01 Thu  来源:杭州网

2018年,上城公安在区委、区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的坚强领导下,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继承发展“枫桥经验”在社会治理、治安防控、打击犯罪等方面取得一定成绩,但在侦查破案、追赃挽损、安全防范等方面还存在不足,离群众的期待仍然有一定的差距。

为进一步推进公安工作,构建新时代警察公共关系,充分收集辖区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意见和建议,12月27日下午,上城公安在上城区公民警校总校的大礼堂举行警民恳谈会,辖区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未破案件的当事人代表,辖区群众及民警代表等150余人参加。

会上,未破案件受害人现场进行了咨询、提问。参加会议的派出所所长均对案件侦查情况进行了解答、说明。

上城区公安分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郦兵介绍,以前一般是通过社区民警或办案民警上门的形式进行走访、说明,上城公安组织这次警民恳谈会,通过面对面的交流、沟通,既向案件当事人介绍案件侦办情况,取得当事人对公安工作的理解、支持;同时,利用恳谈会,对辖区群众开展防诈骗和安全防范宣传,提高辖区群众的防范意识。

上城区委常委、公安分局局长秦文向“两代表一委员”及辖区群众代表介绍了上城公安2018年在打击治理通讯(网络)诈骗、扫黑除恶、防范互联网金融风险等方面的工作情况,向关心支持平安上城建设的辖区各界人士致以衷心的感谢,并向到场的未破案件的当事人、受害人致以诚挚的歉意。

近年来,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水平和方式发生了巨大变化,违法犯罪的形式和载体也发生了转变,以假冒身份、购物消费、婚恋交友、票务诈骗、信贷理财、招聘兼职等为主的新型通讯(网络)诈骗逐渐成为侵害群众财产安全的“罪魁祸首”,而且诈骗方式不断翻新,让人防不胜防。自由职业者、老人、个体业主等群体,在日常的工作生活中接触到防诈骗宣传知识相对较少,因此在遭遇通讯网络诈骗时,更容易上当受骗。

今年以来,上城公安积极推进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牵引的七大打击行动,先后打掉16个涉黑涉恶团伙,破案168起,并办理全市首起以《刑法》第294条批捕的黑社会组织案,采取刑事强制措施144人,移送起诉犯罪嫌疑人30人。在打击通讯网络诈骗违法犯罪方面,上城公安组建反诈研判小组,专门研判通讯(网络)诈骗打击工作,破获通讯(网络)诈骗案件200余起,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125人,已审查起诉78人。

然而,由于通讯(网络)诈骗案资金流向复杂,很多犯罪嫌疑人在境外作案,给案件的侦查造成极大的困难。因此,在公安机关全力开展打击的同时,还是要从源头上加强防范工作。

秦文局长结合发生在上城区真实的诈骗案例,对典型的通讯(网络)诈骗案进行了详细的剖析,给所有人员上了一堂生动的防诈课。“公检法打电话不害怕、不明来历链接不轻点、不核实身份不转账、各类汇款要求不轻信、小恩小惠不要贪,被骗后第一时间拨打110”,还向大家分享了“五不一打”的防范、止损通讯(网络)诈骗的方法。

恳谈会上,上城公安将近期破获的三起盗窃案件追回的被盗物品,现场返还当事人。三位群众向上城公安送上锦旗。

作者:​记者 李建刚 通讯员 程建喜 张栖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