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省委书记这两天接连夸赞的浙江户籍小民警到底干了啥
发布时间:2018-12-27 12:03:24 Thu  来源:杭州网

这两天,浙江省委书记车俊,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朱国贤,浙江省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党委书记,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王双全等领导接连夸赞一位户籍小民警。

就在26日,车书记还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再次夸赞这位户籍小民警。

丁秋美

户籍小民警到底做了什么了不得的事情?

这位小民警叫丁秋美,是浙江平湖市公安局林埭派出所的户籍民警,兼职所里内勤,也是一个5岁孩子的妈妈。

丁秋美做到底做了什么?引来了书记、部长、厅长的接连夸赞呢?

如果非要一句话概括,那应该是:六天时间、六千六百里,翻山越岭来回奔驰在浙江和广西两地,为一位普通阿姨找回了丢失28年的身份。

现在说来简单轻巧,但背后的温度和深度远远超乎想象。

平湖公安局政委潘新华为丁秋美颁发个人三等功荣誉。

当事人为啥20多年没有身份?

老阿姨名叫谢健连,1990年,28岁的广西人谢健连跟老乡出门打工,忘带身份证,没想到自此和家人失联,后在平湖成家生子。

“我一直务农,以前用户口本和身份证的时候很少,所以补录户口这事也就耽搁下来了。”谢阿姨说。

谁先发现了这个问题?

“50多岁,不识字,也不太会表达,自从28年前嫁到平湖,她一直像个“隐形人”一样生活。这两年年纪大了,没身份证却成了大麻烦,去医院看病都成问题……”最先发现问题的民警赵斌说。

社区民警赵斌(左一)

今年9月,社区民警赵斌在开展“社情民意大走访”活动时,得知谢健连的难处。

没户口无法享受到和身边人一样的福利待遇,连办个城乡公交卡都成难题,更别说坐火车、乘飞机出远门了。当了22年社区民警的赵斌太清楚“落户”的意义。

补办这个身份到底有多难?

谢健连只记得老家地址和父母名字,因其不识字,大家只能按发音猜。后来才知她的名字都提供错了。民警毫不放弃,一方面通过数据碰撞、人像比对等科技手段查询,另一方面不怕麻烦,用最“笨”的办法,把信息稍有匹配的人像打印出来,让谢健连辨认。

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找到了谢阿姨的父母和住址。按照程序,谢健连应先落户至广西父母户口上,然后才能迁入平湖。但由于历史原因,她的档案遗失了,即便找到亲人,还必须做亲子鉴定。

困难一箩筐,丁秋美到底咋做到6天搞定一个月才能完成艰巨任务?

没身份证,所有公共交通工具都无法乘坐,到云南老家,对后续亲子鉴定等事情更是一窍不通。为切实解决群众困难,林埭派出所向上级汇报后,决定让丁秋美陪谢健连走一趟广西。

11月初,到达当地后,在丁秋美的积极争取下,当地派出所特地开通“绿色通道”,在所有材料齐全的情况下,争取让谢健连24小时内落户。听说浙江警方千里护送群众办事后,广西当地的司法鉴定机构也承诺在72小时内赶出鉴定报告。11月15日,谢健连在丁秋美的陪同下,带着所有材料,终于在当地派出所落了户。

失散28年终于重逢

司法鉴定机构提供上门采血服务,在72小时内赶出鉴定报告,通常这个报告需15至20个工作日;所有材料齐全,派出所又在24小时内办妥了落户手续……在丁秋美的全程帮助下,谢健连没有多打一个证明、没有任何来回跑,仅用6天时间就完成了原来需要1个月时间的落户。

省委书记是咋知道这回事的?

11月19日凌晨,谢健连在丁秋美的帮助下第一次乘上了飞机,顺利回到平湖。只要身份证制作完成寄送到她手里,就可以将户口迁过来了。

质朴的她不知如何表达感谢,回到平湖后的好几天都激动得失眠。女儿范佳莉深懂母亲心,提笔给省委书记车俊写了一封感谢信。

“这么多年,家里人一直想给她补办,但补办要到广西,我们家境也不好,妈妈出于生计从老家到平湖,这么多年没回过老家,也联系不上那边的亲人……我们把这些困难反映给林埭派出所,丁警官就开始为我们奔波,最后还全程陪同帮助妈妈回老家落户,跑了3394公里。一路上对我们非常关爱。我代表全家向丁警官表示感谢!”

“我知道丁警官这么快这么好地给妈妈落户,就是因为‘最多跑一次’这个政策,让我们老百姓办事少走了冤枉路,让我们全家感受到政府对我们老百姓的关怀和爱护……”

丁秋美是一个咋样的人?

丁秋美说,这事太平常了。“这次只是路途遥远了一点,真的没什么,这是我职责所在。”

早在2011年,丁秋美踏上公安岗位的第二个年头,就和赵斌一起,陪着徐家埭村的拾荒者赵爱花在衢州找回了“身份”。“那次是村里报上来的,她有轻度的精神障碍,说不清楚自己的真实姓名,那时也没有人像比对那么先进的技术,像大海捞针一样找她的亲人,核实她的身份。过程是蛮曲折的,但好在问题解决了。后来,村里给她办好了医保。”丁秋美说得轻描淡写,在她的印象里,自己已经帮助7名无户口群众找回身份,成功落户。

“每个人情况都不一样,每解决一个,我都替他们高兴,我自己也很满足,所有的付出都很值得。”这位长相甜美的女警有股韧劲,“只要我丁秋美知道无户口,我一定会帮你解决。还没解决的,我也放在心上,请相信我,一定会想办法帮助你。”

丁秋美说这话是有底气的。她曾历时3年,先后帮助来自云南的唐大姐母女3人解决无户口的问题,“这真的算得上是我办理过最为复杂的户口。”唐大姐15岁只身从云南到重庆,结识了男子彭某,谁知生下女儿妮妮没多久,彭某因盗窃进了看守所。心灰意冷的她带着2岁的妮妮来到平湖打工,与之前的一切断了联系。之后,在林埭镇结识了独居的鲁大哥,因为没有身份证,两人一直没有领证结婚。2010年,小女儿依依出生,由于唐大姐没有身份证,未能办成出生登记,落户的事情就这样一拖再拖。直到2016年,因依依的入学问题,唐大姐找到了林埭派出所。

知悉情况后,丁秋美对唐大姐一家开展了社会调查,光笔录就有厚厚一沓。之后又与云南警方经过百余个电话的沟通,确保其落户万无一失。

2016年11月7日,唐大姐落户成功;2017年8月18日,小女儿依依落户成功;2018年4月27日,大女儿妮妮落户成功……摆脱了“黑户”的束缚,妮妮也给丁秋美写了一封感谢信——“我的妹妹终于上了学,在他人看来是很平常的事情,但因为家里人的不重视导致她晚了一年才上学。我也终于拿到了‘人生的通行证’,我非常开心。非常幸运与您相遇,感谢您3年来的关心和鼓励。”

谢健连能成功落户也离不开广西警方的通力协作,为此,林埭派出所为谢健连夫妇和丁秋美安排了一次与广西藤县公安局埌南派出所的视频连线。连线中,谢健连夫妇连连向对方道谢。


作者:记者李建刚 通讯员陈谊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