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互联网+原产地产品” 本土品牌助力建德农产品电商发展之路
发布时间:2018-12-26 20:35:23 Wed  来源:杭州网

杨村桥的草莓,大洋镇的白枇杷,航头镇的水果玉米……如今,建德的农副产品越来越多地走入了杭州市民的餐桌,其中,以鲜果采摘为基础,融合了农作体验、休闲养生等农旅结合的建德果蔬乐园让建德的农产品有了一个统一形象。

从2014年创办至今,4年多的时间,“建德果蔬乐园更是打响了建德乡村旅游的品牌。建德市农办主任高建军介绍到,目前22家果蔬乐园拥有草莓、铁皮石斛、火龙果、猕猴桃、葡萄、玫瑰、黄桃,蔬菜等32个果蔬品种,采摘四季无间断。原有的“散”“小”农业产业,已发展为“精”“特”农业的全域化,突破了产品业态单一性和农业生产季节性限制。

“现在要买水果玉米、地瓜、葡萄,很多人脑海中马上想到的都是我们建德。”高建军说,为了进一步提升果蔬乐园的品牌影响力,建德市农办与浙江省农科院合作研发,新品种、新产品都能够在建德开花结果,还不断引进国外先进的技术、品种。比如草莓,建德的草莓已经有了三十多年的种植历史,在经历了引进试种、裸地栽培、设施栽培三个阶段之后,这一传统农业已经逐渐转变为建德生态农业发展的“排头军”,带动了建德农业产业升级的步伐。

2019年中国草莓节将在建德举办,高建军介绍,除了政府搭台,加大对莓农的支持外,还有对品牌的打造和推广,我们不光围绕建德的农产品进行系列品牌的打造,围绕果蔬乐园还将建立相应的建德农产品基地,“你只要打了建德果蔬乐园这个品牌,那么系列的产品都能体现出来。”在果蔬乐园品牌带动影响下,建德市先后入选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浙江省美丽乡村创建先进县(市)、浙江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浙江省农产品安全质量放心县(市)。

打造农旅品牌的同时,便利的交通条件必不可少。随着12月25日杭黄高铁的开通,杭州到建德的时间仅为38分钟,“方便了城里人下乡,方便了农产品进城。”高建军说,建德山好水好的自然环境再加上交通利好的加持,加速了自身资源转化成价值优势的步伐。顺着这条高铁带,建德还将继续对果蔬乐园进行布局,加快农产品“走出去”战略的实施。

随着“互联网+原产地产品”战略的深入实施,电商发展在推动乡村经济发展中的作用不断凸显。高建军介绍,此次参加2018中国电商质量与标准建设峰会,就是要搭建一个建德农产品的展示平台、电商的销售平台。通过三农服务培育建德新农人,打造地方农业区域品牌,让山里的农特产品走向全国,推动乡村振兴、精准扶贫。

作者:记者 刘文昭/文 闫雨婷/图 章晏铜/视频  编辑: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