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是鲶鱼还是搅局者? 评测发现的问题倒逼商品质量标准化提升
发布时间:2018-12-26 20:35:40 Wed  来源:杭州网

“因为我之前的曝光,杭州市场上已经基本找不到‘毒书皮’了。”在2018中国电商质量与标准建设峰会的现场,“老爸评测”发起人魏文锋在接受杭州网专访时说到,自从2015年他曝光了“毒书皮”后,将浙江的包书皮行业“搅得”沸沸扬扬,追着文具厂商改善工艺做安全产品。

“搅局者”的身份又让他后面发现了文件袋增塑剂爆表、甲醛魔术擦、塑胶跑道、含有致癌物质的儿童电话手表的表带……魏文锋现场介绍到,2017年8月,老爸测评了7款儿童电话手表。表带检测结果。当时按照欧盟的限值要求,有两款致癌物多环芳烃(PAHs)超标,其中一款超标高达2倍。

国内这些知名的儿童电话手表的表带都被检测出问题,可想而知整个行业的质量安全高危性。儿童电话手表的表带所含的多环芳烃的含量无疑牵动着家长们的神经。因为不少孩子与表带接触的部位除了身体,甚至用嘴巴去啃。“小孩子用手拿水果、饼干的时候,直接和有害物质接触,很危险。”

随着儿童手表带携带的有害物质的曝光,儿童手表的质量安全问题一时间成为众矢之的,“正是因为评测暴露出来了问题,所以才会受到关注进而推动商品标准的制定。”魏文锋说,评测后发现的有毒有害商品,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是倒逼行业以更高的标准投产运营,帮助消费者发现生活中看不见的化学品的危害。

标准的实施将依靠消费者的力量,一起参与标准的监督实施。素有“儿童智能手表制造之都”的深圳,2018年3月,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在儿童智能手表比较试验的基础上,联合多家企业牵头制定实施了国内首个儿童智能手表标准《深圳市儿童智能手表技术标准文件》SZDB/Z 294-2018,填补了儿童智能手表在表带材质安全性方面的空白。

魏文锋说,自己做过很多民间检测的案例,很遗憾,往往发现了问题却没有标准依据,标准太低,一直是消费品质量安全备受诟病的原因之一,特别是社会对化学安全关注不够,对化学物质的管控仍很薄弱,消费品标准中涉及的化学危害指标较少。

比如市场上的软木塞,都是用软木颗粒加胶水混合而成的,理论上来说,装水的容器应使用食品级的材料与标准,然而市场上各种胶水都有,标准也不一样;再比如切菜用的竹菜板,拼接过程中使用的材料都是胶水,然而竹菜板和食品每天直接接触,吃到嘴巴里就会形成一定隐患。市场没有统一规范的标准,而这些潜在的危害消费者健康的商品却各行其道。

在《电商法》即将施行的大背景下,对产品质量有何监管、对电商平台有何约束成为了大家关注的焦点。魏文锋说,希望社会对新兴领域中出现的商品,也有具体、明确的标准,等到有一天评测不出有毒、有害的商品了,自己就可以光荣“下岗”了。

作者:记者 刘文昭/文 闫雨婷/图 章晏铜/视频  编辑: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