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黄高铁开通引发旅游热 未来将开通北线可实现半小时抵达黄山
发布时间:2018-12-25 11:05:00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自带光环的杭黄高铁,在今天(12月25日)上午正式运营,一条世界级黄金旅游专线就此诞生。 

杭黄铁路东起浙江省杭州市,西至安徽省黄山市,途经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富阳区、桐庐县、建德市、淳安县,以及安徽省宣城市绩溪县、黄山市歙县、徽州区。 

线路建设正线全长265公里,全线共设9个车站,其中新建富阳、桐庐、建德、千岛湖、三阳等五个客运车站,利用既有杭州南站,与合福高铁共建绩溪北、歙县北和黄山北站,设计时速250公里,无停靠全程运行时长一小时十五分钟。 

自此,浙西地区从无铁路大跨步迈入高铁时代,杭州与黄山距离进一步拉近。 

家门口通了“网红”旅游高铁 

“第一次坐动车 很快、很稳、很美!” 

听说杭黄铁路开通,70多岁毛阿姨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早早地就在建德站候车了。 

赶着首班车来体验一番,毛阿姨兴奋地告诉记者,这是她第一次坐动车,“很快、很稳、很美!比家里的沙发还舒服。” 

“想不到来老了,还能在家门口坐上动车去黄山看云海。”毛阿姨满脸笑呵呵,同行的李阿姨也说道,“价格也很实惠呀,二等座只要60元。” 

毛阿姨乘坐的复兴号动车组全长18节车厢(比一般的多8节),白色的车身配上金黄色的镶边外表,被人称为“大长金”,赚足了乘客的关注度。 

来自杭州的谭爷爷和妻子从杭州早早上车,尽情享受山环水绕的高铁之旅。他告诉记者,自己早早地抢到了首班去千岛湖的车票,打算到那边过结婚纪念日。 

谭爷爷介绍道,他与老伴都是铁路人,因铁路结缘,也因彼此的工作,经历了16年异地分居。 

“以前,我们从杭州到千岛湖要大半天了,如今四十五分钟就到,方便啊。” 谭爷爷不禁感慨,如今退休了,两人可以有更多时间在一起。因为妻子喜欢旅游,所以趁着这次开通,带妻子特地体验一番。 

穿越名城、名湖到名山仅需1.5小时 

7个5A、50个4A级景区纷纷亮起优惠 

7个5A级风景区,50个4A级风景区,若干小景点,是杭黄高铁最大的颜值所在。 

它的一端连着“人间天堂”的杭州西湖,一端连着“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的安徽黄山。趁着“网红”高铁的热度,沿线各大旅游景点已纷纷亮起了各种优惠政策。 

地处高铁一端的黄山在11月底就推出了面向长三角地区11个地市市民的大幅优惠政策,包括从高铁开通之日起15天内黄山风景区实行门票半价;黄山市内其他景区自开通之日至明年2月28日实行半价。 

杭州沿线各站,各地为了旅游推介也是使出了浑身解数。此次首班列车内部设立了五节特色车厢,为富阳、桐庐、建德、淳安以及绩溪主题车厢。 

在杭州沿线的四个主题车厢的内部装饰,尽显杭州特色。 

在开通首日,富阳推出了“幸福专列车厢”,围绕“富春山居图”长卷铺展,展现了“家住富阳上”温馨氛围。此外,富阳推出了一系列旅游优惠政策,包括报销单程高铁票以及各大景区推出了五折门票等优惠。 

富阳主题车厢内内饰图 

桐庐打出了“诗乡画城·潇洒桐庐”的主题口号,在车门车窗处粘贴上了桐庐特色的剪纸作品,并安排了具有桐庐特色的地方节目表演。桐庐还推出了旅游优惠政策:自杭黄铁路开通之日起(含)一个月内,每天提供1000张星级乡村民宿床位以及八大景区免费游玩。 

桐庐站畲族同胞为来客献上彩带 

建德则更为直接,将旅游优惠政策直接带到了高铁主题车厢上,并在现场发放了旅游指南。在杭黄高铁开通之日(含)起三个月内,游客凭高铁票可免门票游览江南大冰洞等八大景区;开通后三个月起至六个月内可半票游览航空小镇温泉等九大景区。 

建德主题车厢图案 

 淳安则以“绿水青山看淳安”作为车厢展示主题,并贴上了“把千岛湖带回家”等标语,侧重地方文化和特色展示。在旅游上,淳安千岛湖推出了高铁开通之日起30日之内免费,31日至90日门票半价等优惠,此外淳安县境内其他景点同步推出大幅优惠。 

这条“网红高铁”名副其实成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旅游专列。 

一路上,复兴号列车搭载乘客风驰电掣地穿梭于建德山水,潇洒桐庐,醉美千岛湖,还有情意绵绵的富春江……串联起名城、名将、名湖、名山,沿途风景让人目不暇接。 

未来,“杭黄”还将开通“二线” 

接轨杭州西站可实现半小时到达黄山 

现有的杭黄铁路取直就弯,从杭州东站取到千岛湖后到黄山,呈现一个“Z”形,里程也达到了265公里,但串联起浙西众多旅游景点,其意义无意是巨大的。 

不过,未来“杭黄”去弯取直也不是不可能。 

日前,在杭州召开的杭州都市圈交通专业委员会第十二次专题会议上,黄山市铁道办项目专员龚庆文说,目前杭临黄铁路也已列入新增"十三五‘"规划上报国家发改委,待批。 

如果说即将开通的杭黄铁路是“南线”,这条铁路就是“北线”,途经临安直达黄山,线路和杭黄高速基本平行,长度大约在180多公里,开通时速350公里的高铁,建成后,从杭州坐火车到黄山只要35分钟。 

根据现有的杭州市铁路枢纽规划,未来杭临黄铁路将接入即将建设的杭州火车西站。届时,从杭州出发去往黄山之后,可以顺道过池州进入华中腹地武汉,一路都是旅游风景线。 

不仅如此,根据此前有关媒体报道,金华市正在规划建设有到建德市的高铁线路,将通过目前的杭黄铁路直达黄山,实现更多旅游资源汇集到浙西以及皖南等旅游重镇。 

2007年杭州市牵头成立了杭州都市圈,11年之后,杭州都市圈扩容首次将邻省城市黄山纳入。2018年12月25日,杭黄高铁开通拉近了杭州与黄山的距离。 

目前,杭州都市圈发展进入了新阶段,随着未来杭临黄高铁及其他道路建设项目的相继落实,未来从杭州出发,旅游出行将更加便捷。 

作者:记者 方建飞 沈艳 王川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