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过了冬至就是年” 细数习俗有哪些?
发布时间:2018-12-22 20:14:52 Sat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过了冬至就是年!”2018年12月22日6时23分,迎来“冬至”节气。冬至这天,北半球白昼全年最短,夜晚最长,所以冬至也称为“日短”“日短至”“日南至”。古人认为,自冬至起,阳气回升,代表下一个循环开始,是大吉之日。但从这天开始,也意味着我国进入了数九寒天。

据浙江省气象台消息,12月22日傍晚阴转小雨,夜里阴有小雨,截至15时,最低气温11.8℃,最高12.9℃。随着暖湿气流的逐渐加强,雨水会再次光顾杭州。到23日上午,雨水才会渐渐停歇。25日至27日,随着高压系统的东退,再次给了暖湿气流活跃的机会,新一轮降雨过程又将登场。

伴随而来的是冷空气,23日一股弱冷空气将影响杭州,最低气温6至10℃,最高气温10至15℃。此外, 27日,杭州最低气温1℃,最高气温也会降到10℃以下,民众需事事增减衣物,注意保暖。

冬至有哪些习俗?

祭天汉代,人们认为自冬至起,天地阳气开始兴作渐强,代表下一个循环开始,是大吉之日。皇帝要于此日祭天,群臣也互相祝贺。此习俗一直延续至清代,成为在冬至日必须举行的一种仪式。如今,人们在这天外出祭扫,悼念已逝亲人、寄托哀思。

据杭州市民政局消息,今日杭州城区7家经营性公墓扫墓人数为39.6万人次。其中人数最多的前三家分别是:杭州市龙居寺陵园9.2万人次,杭州南山陵园8.2万人次,杭州半山公墓7.8万人次。

数九九

“一九二九不出乎,三九四九冰上走,五九六九沿河看柳,七九河开,八九雁来,九九加一九,耕牛遍地走。”民间把从冬至这一天起的每隔九天算作一个“九”,共分成9个“九”,共九九八十一天,81天之后便进入春天。这在全国各地都十分流行,各地的人们根据各地不同的气候条件、景物特征、农事物候及风俗习惯,编排出了各种数九九的谚语和顺口溜。这不仅仅是人们多年来对气候的经验总结,也是人们在严冬时节对春天的一种企盼。

吃饺子还是吃汤圆?

“冬至饺子夏至面”,过去人家过冬至,饮食习俗多为吃饺子。每逢冬至,不论贫富,饺子是必不可少的节日饭。在南方,冬至盛行吃汤圆,民间也有“吃了汤圆大一岁”的说法。汤圆也称汤团,是一种用糯米粉制成的圆形甜品,“圆”意味着“团圆”“圆满”,所以冬至吃汤圆又叫“冬至团”。汤圆可以用来祭祖,也可用于互赠亲朋。

冬日养生招数齐全

冬至阴极一阳生,正是养生好时节。冬至养生滋补可从四方面着手:补气、补血、补阴、补阳。补气食品,是指具有益气健脾功效,对气虚证有补益作用的食品,如大米、糯米、花生、山药、胡萝卜、豆浆、鸡肉等。

此外,还需及时添加衣服,注意手脚的保暖,室内通风换气,减少和抑制病菌病毒繁殖。适当进行些户外锻炼也十分必要。起居上,应早睡晚起保养神气,劳逸适度,尽量做到“行不疾步、耳不极听、目不极视、坐不至久、卧不极疲”。

作者:记者 楼子璇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