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冬至日诗歌+故事  新时代“枫桥经验”结出两颗文化盛果
发布时间:2018-12-22 16:36:37 Sat  来源:杭州网

“枫桥经验”是诸暨市的“金名片”,一个多月前,纪念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55周年暨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持发展“枫桥经验”15周年大会在绍兴圆满召开。

一个多月后的今天,冬至日,新时代“枫桥经验”又结出两颗喜人的文化盛果——由全国公安文联和诸暨市公安局联办的《枫桥经验诗歌集》《枫桥经验故事集》首发式在诸暨市举行,全国公安文联创作室主任、诗词分会主席李炳天少将,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金伯中,人民公安出版社编审、公安业务分社社长赵学颖出席并讲话。

由群众出版社出版的《枫桥经验诗歌集》和《枫桥经验故事集》作为学习推广纪念大会精神的重要载体,以饱满深厚的情感、感人肺腑的事例、精彩美妙的语言,栩栩如生地为世人再现了枫桥故事,也为新时代“枫桥经验”增添了更多的鲜活的基层元素。其中,《枫桥经验诗歌集》汇集了由全国各地的公安诗人和诗歌爱好者在今年4月由公安部宣传局、全国公安文联主办的“不忘初心·春来枫桥”主题诗歌采风创作活动中写下的诗歌。《枫桥经验故事集》记叙了一个个与“枫桥经验”密切相关的有价值、有意义、有分量的真实故事,涵盖了“枫桥经验”55年的发展历史。

李炳天代表全国公安文联向两本书的首发仪式表示祝贺。他认为,两本书展示了浙江省公安厅、诸暨市公安局以及创作人员坚定的政治定力和强大的业务张力,通过文化的形式对公安业务进行潜移默化地延伸,用诗歌赞美“枫桥经验”,用故事讲述“枫桥经验”,生动展现“枫桥经验”的文化魅力,使“枫桥经验”进入文脉的传承。李炳天还提出三点希望:不忘初心,继续推进“枫桥经验”;不断精进,保持荣誉;不断传承,形成文脉。

金伯中表示,枫桥深厚的文化底蕴孕育了“枫桥经验”并使其长期不衰,同时,“枫桥经验”的诞生和55年的坚持发展为文学创作提供了非常鲜活生动的素材和源泉,而且用文学艺术的形式弘扬、传播、传承“枫桥经验”,才能走得更远、更有活力。这两本书多是公安作家创作,带有浓浓的公安味、乡土味,是精益求精的精品。下一步,要继续讲好“枫桥经验”的故事,做到有人看、有人听、有人传播,以更好地弘扬、传承“枫桥经验”。

首发式上,省公安厅宣传处民警陈谊和诸暨市公安局情指联勤中心副主任张琼分别就诗歌、故事交流创作感想,省公安厅治安监督管理总队副总队长沈秋伟介绍书籍作品征集和编排过程,赵学颖介绍两书出版经过。之后,与会嘉宾向当地图书馆、干部群众和民警代表赠书。

省公安厅宣传处、省公安厅治安监督管理总队、绍兴市公安局、诸暨市委宣传部等相关单位领导出席。

作者:记者李建刚 通讯员董文骐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