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这么多“黑科技”亮相首届浙江国际智慧交通产业博览会
发布时间:2018-12-22 09:29:19 Sat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有一天,当你行走在城市的道路上,不再觉得拥堵。抬头,可以看到车在距离地面4—5米的高空管道里行驶。是不是觉得很不可思议? 

这可不是童话,2019年,杭州将开出这样一条20公里的试验线。

12月21日,记者从首届浙江国际智慧交通产业博览会上获此消息。

这种新型的交通方式,叫管联网。它将一辆只能容纳两人的无人驾驶汽车放入一个管道,能穿梭于城市各个街角。

当天,记者看到的架在智慧谷的管联网的外部,是白色透明塑料环形的管道,内部底下是两条金属轨道,轨道上即环形内开行一辆无人驾驶电动汽车。据现场负责人介绍,环形管轨离地4.5米,最大处直径2米。

目前,这条管联网属于展示线,行驶速度9公里/小时。正式上线后,根据实际情况端线,速度分别可以达到80、40、20公里/小时。

据悉,“管联网”全称管内轨道互联运输网,是一种在互联网和智能车基础上构建起的全新公共交通模式,包括管轨路网、电动智能胶囊车,以及管轨太阳能电站、电脑分布式云调度系统、确定性安全逃生、立体矩阵式站库和可变动的基础设施等7大要件。

此外,记者发现了各种与日常出行相关的“黑科技”,满满的新鲜感和科技感铺面而来。

智慧交通展区,记者看到杭绍甬智慧高速公路智慧动态的交通服务,例如,车路协同系统带来智慧公路,在车路协同条件下的安全预警、信息诱导、自动驾驶、车辆编队等新技术的应用。

在快递及现代物流展区,记者看到了现代化的物流分拣流程,中国邮政速递智能无人分拣系统和指挥调度信息系统以及京东物流、菜鸟网络无人仓、无人机、无人车全程智能化流程。

在航空展区记者看到了智慧机场,VR体验的,和真开飞机一样。此外,还有无人机模拟飞行、无人机空中应急广播、无人机组装比赛和科普教育等,还可以在指挥大屏上查看会展全貌。

会场里展出的所有产品,无不折射出未来交通的智慧性能和交通的发展方向。

据悉,本次博览会共设置时空隧道(综合交通成果及规划展区)、轨道交通展区、快递及现代物流展区、智能装备展区、航空展区和智慧交通展区六大展区, 131家企业参展,其中国际及港澳台知名企业34家,国内龙头企业76家,“独角兽”企业3家,高校、科研机构18家。当天有16个项目集中签约,预计总投资达200亿元。

本次博览会人气火爆,第一天参观人数破万。杭州市民陈先生对现场的新型交通出行方式赞不绝口。“要是这些都成为现实,未来,我们的出行就太方便了!”

作者:见习记者 沈艳 通讯员 康信茂 翁津津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