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市妇联主席楼倻捷一行走访调研西湖区妇女工作
发布时间:2018-12-21 21:03:40 Fri  来源:杭州网

12月19日,杭州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楼倻捷,党组成员、副主席吕芬芳、陈辽敏(挂职)一行走访调研西湖区妇女工作。西湖区妇联主席孙明霞、区委办副主任袁俊等陪同调研。

调研第一站:翠苑一区

楼倻捷主席一行首先来到翠苑街道翠苑一区社区。

在社区妇女之家,楼倻捷亲切问候了社区妇联副主席、92岁的达式华奶奶,点赞她30年如一日坚持为居民志愿服务、当好百姓的义务保健员,祝愿老人身体健康,并表示老人坚持不懈为民服务的精神值得杭城女性学习和弘扬。

翠苑一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任浙江省委书记时的基层联系点,社区妇联一直坚持“党建带妇建、妇建服务党建”的原则,组建了各类巾帼志愿服务队和工作室,打造15分钟便民服务圈,为社区居民提供360度全方位服务。

在听取社区工作介绍后,楼主席希望社区负责人更加注重发挥女性在基层社会治理、助推美丽杭州中的积极作用,探索开展美丽楼道、美丽庭院、美丽阳台等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在助推“美丽杭州”建设中凝聚更多女性力量。

调研第二站:蒋村商圈妇联

西湖区蒋村商圈妇联成立于今年3月,是蒋村商圈19个园区2000余家企业近万名女性白领的“娘家”。

楼倻捷主席一行听取了西湖区妇联挂职副主席、蒋村商圈党委书记张银相的介绍,实地查看了商圈妇女之家、母婴室等阵地。

楼主席指出,自3月份成立以来,蒋村商圈妇联经过大半年的努力实现了有制度、有阵地、有活动、有队伍,工作实现了常态化发展,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成绩。

楼倻捷主席说,蒋村商圈妇联通过有效服务女白领起到了优化营商环境、安商稳商的作用。她希望商圈妇联立足助推经济和社会发展发挥自身更大的作用,进一步完善组织架构、增强工作力量,积极推动19个楼宇妇女组织实现“自转”,选树和宣传更多女性创业创新典型,为城市妇女工作领跑全省全国贡献更鲜活的“杭州样本”。

调研第三站:理想连线企业集团

理想连线企业集团是一家致力于建设工程技术服务领域的企业,创立至今已走过了23年的发展历程。早在2012年,企业就建立了妇联,走在民营企业妇建前列。

重视女性员工的职业成长是理想连线企业集团妇建的一大亮点。工程技术服务领域一直以男性为主体,而这家拥有1200名员工、女性员工仅占26%的企业,十分重视女性员工的成长发展,企业女性高管比例从20%逐步上升到48%,涌现出区级人大女代表、政协女委员,彰显了“半边天”的力量。企业通过员工职业生涯全寿命管理的人才培养体系,为每一名女性员工搭建了追求梦想和人生出彩的机会和平台。

对女性员工的人文关怀是企业妇建的另一亮点,特别是“二孩”政策实施后,针对女性员工兼顾事业家庭的实际需求,企业实行了弹性工作制,员工可灵活安排上下班时间,有效解决了女性员工的后顾之忧。一些行政部门的女性管理者当了“二宝妈妈”,可以转型到经营部门继续发展,既突破了“职场天花板”,又缓解了工作和生活的矛盾。企业妇联还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培训讲座、公益服务等,营造充满正能量的企业妇建文化。如在母亲节为员工母亲寄送鲜花表达祝福,增进员工的归属感和幸福感。

当天上午,市妇联副主席吕芬芳一行调研了西湖区龙坞茶镇的巾帼民宿发展情况,实地走访了猫在珑坞、茗墅、白描、画·乡院等四家各具特色的民宿,与民宿女主人亲切交流。女主人们分享了创业历程和创业体会,感谢妇联组织给予的支持和指导。吕芬芳副主席称赞民宿女主人投身乡村振兴的积极作为,市妇联将采取联谊平台搭建、低息贷款扶持、经营培训指导等方式,助力民宿行业健康发展,为女性创业架桥铺路。  

作者:记者 余琼雅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