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2018杭州市东西部扶贫协作 对口支援 山海协作城市联合文艺演出举行
发布时间:2018-12-20 18:57:34 Thu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2018年12月19日,一场充满地域特色和民族特色的“2018杭州市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支援、山海协作城市联合文艺演出”在杭州隆重举行。副市长陈红英、市政协副主席汪小玫出席,西藏那曲市色尼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市、湖北省恩施州、贵州省黔东南州、浙江省衢州市等主要领导,杭州市选派干部、来杭挂职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共500余人观看了演出。

本次演出在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的指导下,由杭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杭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对口支援办)、杭州文化广播电视集团主办,杭州市文化馆承办。

文化同心,携手共进

演出以“不忘初心·携手共进”为主题,由杭州市与西藏那曲市色尼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市、湖北省恩施州、贵州省黔东南州、浙江省衢州市五个地区各自选送的文艺院团联袂献上,突出地域特色、民族特色和时代特色,涵盖了歌舞、民乐演奏、诗歌朗诵、民俗表演等多种文艺形式。

有节选自国内首部文化遗产传播剧《遇见大运河》的舞蹈《水韵》,由三位年轻的国乐大师刘乐、杨雷恒、陈鼎和青年钢琴演奏家李渊清首次共同合作完成的创意演奏《激流勇进》,更有《却日库木麦西热甫》、《肉连响》、《反排木鼓舞》三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表演登台亮相。演出现场,动人的歌声、欢快的舞蹈、深情的诵读……近200名演员欢聚一堂、载歌载舞,展示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亲戚越走越近,感情越走越深,文化走亲越走越亲。2018年,杭州市文广新闻出版局赴对口帮扶地区开展文化走亲6场次,文化艺术的交流,既促进了杭州与对口帮扶地区优秀文化成果的交流,实现了文化资源共享,也给当地老百姓带去不同的文化视听体验,促进了杭州与对口帮扶地区间的融合发展。

倾情帮扶,硕果累累

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的大战略,杭州带着使命、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全力以赴,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在资金支持、人才支援、产业合作、劳务协作等方面多点布局、全面开花,援建了一批重大项目,助推了一批民生实事,帮助培养了一批优秀干部,构建了多层次协作机制,搭建了一批合作平台。

资金支持:我市已为对口帮扶地区安排帮扶资金8.7亿,较去年增长7倍;筹集社会帮扶资金2亿元。

人才支援:向对口地区选派挂职干部62名,接收对口地区来杭挂职干部630人、专技人才1445人,组织开展党政干部培训3531人次,专技人才培训2万余人次。

产业合作:共引导157家企业到对口帮扶地区投资兴业,通过产业合作带动贫困人口脱贫8026人,同时努力构筑黔东南州、恩施州农特产品在杭销售体系,组织对口地区企业参加茶博会、农博会、电博览会等国际国内知名展会20余次,开设农产品展销中心35个,实现对口地区农特产品及手工艺品销售5.79亿元。

劳务协作:出台《关于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优化贫困人口在杭创业环境;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大东西部就业扶贫政策支持力度的通知》努力促进对口帮扶地区降档立卡贫困人员来杭就业。共吸纳贵州、湖北、四川和吉林4省贫困人口来杭就业24688人,帮助对口地区贫困人口就地就近就业6546人,帮助贫困人口到其他地区就业2024人;接收贫困学生就读职业技术学校435人,开展贫困人口就业培训7353人。

2018年以来,进一步推动了市州、区县(市)、乡镇及村之间四级结对,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常态化的帮扶体系。目前,杭州市171个乡镇与对口地区178个乡镇结对,285个村(社区)与对口地区285个村建立结对关系;305所学校、99所医院与结对地区医院结对;325家企业参与万企帮万村活动,与对口地区662个村建立结对帮扶关系。

山海协作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如何念好“山海经”,唱好“协作曲”,一直是杭衢两地共同思索的问题。近年以来,杭州与衢州互帮互补互学,在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丰富合作内涵、创新平台建设、创新政策机制等多个合作领域不断拓展,形成了“山海并利、山海共赢”的良好发展局面。

从东海之滨到雪域高原,从钱塘江畔到西北内陆,在多条帮扶协作的战线上,也涌现出了一批可歌可泣的先进典型与感人事迹。他们之中,有情系苗乡,主动投身于义务支教,用爱与责任点燃知识火把的陈立群老师;有走进武陵大山深处,用精湛的医术,为鹤峰人民解除病痛、重塑健康的潘哲强医生;还有义无反顾深入贫困山区台江县工作、切实解决台江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远、看病贵困难的汪四花医生。他们的背后,更有数以百计的帮扶人才队伍,用真情温暖人心,用初心照亮山路。


风帆再起,未来可期

心连心,手牵手;东与西,山与海;家与国,爱与梦。

中国梦是中华民族的梦,也是中国人的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

杭州市将进一步精准聚焦,进一步加大资金支持,突出人才支援,强化产业合作,加大劳务协作,动员社会参与,助推我市对口帮扶地区加快脱贫攻坚步伐,确保我市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走在前列。

作者:记者 郑维维 通讯员 孙凯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