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货车司机遮挡号牌“花样翻新” 高速交警提醒:小心丢饭碗!
发布时间:2018-12-19 15:50:33 Wed  来源:杭州网

这些牌照上的数字、字母颜色相比正常的车牌,字迹淡了很多,有的仅剩一个凸起的轮廓。

杭州网讯 最近一个月来,杭州高速交警查获了一批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大货车。他们的违法行为相当类似:想尽一切办法遮挡车牌,以躲避高速交警监控探头的抓拍。

他们遮挡的办法早已不是拿块毛巾、塞张纸板这么简单,而是升级使用各类“技术手段”。

在车牌上想方设法“动脑筋”

监控探头闪光灯一亮,终端所见车牌信息“一片空白”

高速交警回应:正规号牌上数字的颜色有反光功能

故意遮挡篡改车牌

12月17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萧山的高速交警杭州支队二大队。大队管辖范围内有沪杭甬、杭金衢等途径杭州的多条高速公路,车流量极大,即使在夜间,来往萧山运输货物的大货车也源源不断。

民警拿出几副黄色背景的大货车牌照。这些牌照上的数字、字母颜色相比正常的车牌,字迹淡了很多,有的仅剩一个凸起的轮廓。还有一块牌照,上面的字迹歪歪扭扭,明显是人为描绘的。

这批车牌是怎么被发现的?高速交警杭州支队二大队副大队长方晓明说,11月底,杭州高速交警在例行检查中发现,一批涉嫌多种交通违法行为的车辆在被监控探头抓拍时,很难拍到车牌信息,尤其是夜间,探头闪光灯一亮,终端看到的牌照信息是“一片空白”。

“正规号牌上数字的颜色有反光功能,在闪光灯抓拍后可以清楚的呈现号牌号码,但这些号码字迹明显被抹去,即使有重新描绘上去的,也不具有反光功能,抓拍看不到信息。”方晓明说,在发生交通违法行为,乃至在高速公路上发生肇事逃逸情况时,高速交警很难追查到相关车辆。

号牌上方装着一排LED灯带

强光之下无法拍清号牌信息

高速交警严肃提醒:小心驾照降级丢了饭碗

强光LED灯使探头无法拍清号牌信息

正采访时,执勤民警的对讲机响起了信息:杭金衢高速公路萧山东收费站附近发现两辆严重超载的渣土车,其中一辆车上竟然有两副牌照!

记者跟随高速交警一起前往现场,涉事渣土车已经被相关部门扣留在新街一停车场内。

记者看到,这两辆红色渣土车都是安徽牌照,其中一辆渣土车前部的牌照字迹非常模糊,仔细一看,是人为涂写上去的。而在号牌的上方,还装着一排亮眼的LED灯带。

“夜间违法司机会开启这些灯带,通过高速公路监控抓拍设备时,强光LED灯带会使探头无法拍清号牌信息。”高速交警告诉记者。

另一辆渣土车的车牌倒是崭新的。执勤民警叫来了渣土车司机,“把另一块车牌拿出来吧!”没过多久,司机从驾驶室里翻出了另外一块信息相同的号牌,只是这块车牌已经淡到快要认不出了。

高速交警杭州支队二大队的民警告诉记者,从11月至今,类似的违法行为有逐渐增多的迹象,“近一周的时间,我们就查获了将近20辆车,这其中基本以大货车为主,而且全部都是夜间在高速上行驶,白天在厂区内装卸货物的车辆,以躲避交警的处罚。”

据了解,高速交警约谈了相关运输企业负责人。“按照相关法律的规定,故意损毁、涂抹、遮挡号牌将面临扣12分、罚款200元的处罚,对于这些大货车司机来说,驾照扣满12分后,还将面临驾照降级,这就等于是丢了谋生的饭碗。”

作者:记者 徐可 通讯员 于军 周东堂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