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市部署推进非公企业清廉建设——注入“清廉因子” 助力企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8-10-29 23:01:18 Mon  来源:杭州网

全市非公有制企业清廉建设现场会召开

杭州网讯 10月29日,全市非公有制企业清廉建设现场会在富阳区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杭州市计划通过三至五年的努力,力争全市非公有制企业清廉状况大幅提升,非公有制企业清廉建设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近年来,民营经济已成为杭州经济的主体力量,据统计,2017年杭州市近7万家非公有制企业GDP占比达60.2%,利税贡献率超过50%,吸纳新增就业人口比例超过80%,民营经济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承担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就在一个多月前,杭州市纪委专门出台《关于加强非公有制企业清廉建设的意见》,进一步明确了非公企业清廉建设的目标、原则、举措和保障措施,旨在服务保障非公有制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为非公企业注入“清廉因子”,不仅有助于企业更有生产力、竞争力、生命力,更有助于在全社会营造清正廉洁的氛围,同时也是清廉杭州建设一体推进、社会共建的应有之义。

会上,富通集团代表全市非公有制企业宣读倡议书。倡议书号召广大非公企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爱国敬业、遵纪守法,坚持诚信经营,坚持加强企业内部监督管理、坚持强化行业自律、坚持扛起社会担当、坚持以文化人,自觉加强清廉建设,为打造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指出,非公企业清廉建设“四个必须坚持”,即: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必须坚持团结服务引导教育的方针,必须坚持保障企业生产经营,必须坚持分层分类施策。会议提出要通过加强纪检组织建设、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完善治理结构、开展清廉文化建设、建立健全激励和惩戒机制等五方面举措来支撑、推动全市非公企业清廉建设。

会议要求,当前推进非公企业清廉建设,要充分发挥好企业的主体作用,紧紧围绕企业生产经营中心工作,将清廉建设融入到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全过程,形成清廉建设和企业发展同心同向、同频共振、同步提升的良好局面。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纪委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要从职责出发,履行好应有的责任和义务,充分发挥引导、推动作用。要强化责任担当,强化沟通协调,强化氛围营造,充分发挥众人火焰高的作用、合力推进非公企业清廉建设。

会上,余杭区纪委监委、富阳区纪委监委、富通集团、传化集团、阿里巴巴集团相关负责人作交流发言。余杭区作为非公有制经济活跃地区,辖有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未来科技城两大国家级平台,梦想小镇、梦栖小镇、人工智能小镇、艺尚小镇等多个产业联盟,以及阿里巴巴、春风动力、老板电器等众多知名企业,共有非公企业6359家,党员9900余人。去年以来,余杭区通过全面推进非公企业纪检组织“全覆盖”等做法,切实推进全区非公企业清廉建设。说起纪检组织建设,富阳全区110家成立党组织的非公企业也全部都设有纪检组织。富通集团、传化集团、阿里巴巴集团各自从企业发展的角度,介绍了自身加强企业清廉文化建设的经验。

可以期待的是,未来将会有越来越多的非公企业为清廉杭州的建设聚力凝心。

附倡议书全文:

倡 议 书

为全面推进非公有制企业清廉建设,在全市上下形成“清廉就是生产力、清廉就是竞争力、清廉就是生命力”共同理念,着力营造非公有制企业廉洁从业良好氛围,我们发出倡议:

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各行业、各领域,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坚决维护”,深化改革成果,夯实发展基石。

二、坚持爱国敬业、遵纪守法,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严格遵守宪法和国家法律法规,规范行为、廉洁经营,不逃税偷税漏税、不行贿,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三、坚持诚信经营,守信用、讲信誉、重信义,遵守市场经济规则,维护社会契约精神。

四、坚持加强企业内部监督管理,构建纪检、财务、审计等联合监督机制,着力防控企业廉洁风险,坚决打击商业贿赂和腐败行为。

五、坚持强化行业自律,弘扬工匠精神,杜绝假冒伪劣,保证产品质量,严守道德底线。

六、坚持扛起社会担当,积极构建与维护和谐劳动关系,关心关爱企业员工,热心公益事业,履行社会责任。

七、坚持以文化人,加强企业清廉文化建设,大力开展清廉主题教育活动,教育引导企业员工形成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价值取向。

让我们携起手来,把握时代大势,坚定发展信心,心无旁骛创新创造,踏踏实实办好企业,自觉加强清廉建设,为打造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18年10月29日

作者:记者 颜君如 通讯员 季轩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