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突破次元壁!杭州首个公安融媒体工作室成立,看看警察小哥哥小姐姐怎么玩!
发布时间:2019-11-07 18:04:02 Thu  来源:杭州网

“这种诈骗的拙劣把戏,不必在我面前上演”,“我的超能力就是,让所有诈骗无处遁形”……这样掷地有声的话语总是给人带来一种安心的感觉,而这些内容正是出自杭州市公安局拱墅区分局的警察蜀黍们进行的一次跨界合作,推出了全国首个在动漫手游中专门制作的官方动漫警察形象——“杭警官”,“杭警官”将在《恋与制作人》手游中惊喜上线,针对广大青少年群体大力宣传安全防范知识。拱墅公安依托分局“融媒体梦想工作室”的创建,创新形式,打破次元壁,与国内知名游戏公司(苏州叠纸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将安防宣传触角深入到新兴产业,开拓了公安警务改革和平安宣传新纪元。

11月7日,杭州市公安局拱墅区分局“融媒体梦想工作室”成立仪式暨“融媒体之星”风采大赛决赛在拱墅区运河财富小镇举行。仪式现场,发布了全国首款在动漫手游中专门制作的官方动漫警察形象“杭警官”,和拱墅“小熊警官”吉祥物,并公开了由《恋与制作人》四男主与小熊警官共同出演的二次元与现实实景相结合的VR安防短片。现场,华数传媒网络有限公司、苏州叠纸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杭州市公安局反诈中心、拱墅公安签订了反诈宣传主题的战略合作协议,浙江传媒学院、浙江大学城市学院与拱墅公安融媒体梦想工作室合作实践基地揭牌。

为探索新时期公安宣传工作模式,贯彻“互联网就是新战场,新媒体就是新战力”的宣传理念,拱墅公安在全市公安机关范围内率先成立集“图文制作、新媒体制作、舆情作战、影视制作”四大功能为一体的“拱墅公安融媒体梦想工作室”。在全局范围内整合选拔36名宣传精英,组建包含新媒体实验、影像制作、传媒文艺、首席编辑内容的“四大战队”,全力提升分局新媒体融合发展能力、宣传舆论场上的竞争能力、“三微”平台的引关圈粉能力为重点的“宣传三力”,集合全局力量重点打造宣传精品,锻造拱墅公安文化大流量IP,切实提升群众安全防范意识,“讲好警察故事,发好公安声音、秀出队伍风采”,实现公安新闻舆论工作提档升级。

拱墅公安依托融媒体工作室的创建,整合内部资源,挖掘社会资源,推动警媒、警校、警企合作,内外协作共赢,实现平台大融合,探索新时期公安宣传工作模式。拱墅分局党委委员、政委李徐龙告诉记者,通过对辖区诈骗高发警情的分析,发现25岁到30岁的年轻人碰到通讯网络诈骗的案件高发,而现在的年轻人群获取信息的方式主要通过手机、网络,此次拱墅公安与动漫公司的合作也是针对这部分人群,开展针对性强的安防宣传。在年轻人群体中喜闻乐见的动漫手游《恋与制作人》中,通过警察形象植入、互动游戏、答题积分等方式,将安防宣传提醒软性植入。除了与国内知名游戏公司叠纸游戏合作,拱墅公安还针对电视受众及经常部分中老年人群,将安防宣传提醒植入华数开机页面和端口,通过精准投放和动态监测,进一步提升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同时,拱墅公安还与浙江传媒学院、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建立合作共建关系,通过社会实践、新媒体作品实验、公安工作调研等方面,构建新型警校合作关系,提升平安校园建设成效。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今后工作室将进一步拓展拱墅公安工作的宣传渠道和平台,不断提升拱墅公安的社会认知度和影响力。未来工作室将围绕内容产品的生产和理论政策的研究开展工作,最大限度释放拱墅公安融媒体工作室的创造力,用最新、最快、最鲜活的内容和形式,讲好拱墅公安的故事。

现场还举行了“融媒体之星”风采大赛决赛,进入决赛的六名工作室成员通过宣传工作畅想和才艺展示,最终决出了金、银、铜奖,展现了新时代公安干警有才干,能战斗,敢拼搏的铁军形象,以及良好的文艺素养,进一步提升融媒体工作室成员素质能力。

为探索新时期公安宣传工作模式,贯彻“互联网就是新战场,新媒体就是新战力”的宣传理念,分局在全市公安机关范围内率先成立集“图文制作、新媒体制作、舆情作战、影视制作”四大功能为一体的“拱墅公安融媒体梦想工作室”。在全局范围内整合选拔36名宣传精英,组建包含新媒体实验、影像制作、传媒文艺、首席编辑内容的“四大战队”,全力提升分局新媒体融合发展能力、宣传舆论场上的竞争能力、“三微”平台的引关圈粉能力为重点的“宣传三力”,集合全局力量重点打造宣传精品,锻造拱墅公安文化大流量IP,切实提升群众安全防范意识,“讲好警察故事,发好公安声音、秀出队伍风采”,实现公安新闻舆论工作提档升级。

内外协作共赢,实现平台大融合。搭建好警校合作、警企合作平台,通过与华数传媒、苏州叠纸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大学城市学院、浙江传媒学院、杭州网等重点单位合作,以成立宣传实践基地、开展公安工作专题调研、资源置换等方式,开展多维度的深度合作,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共同开发涵盖反诈宣传、校园安防宣传、品牌包装、文化输出等紧扣公安中心工作的系列宣传精品,实现共生共赢。

全局同频共振,打造宣传金名片。紧密结合公安重点工作,形成平面和立体联结、传统和新兴联动、线上和线下联合的“三联”模式。充分利用辖区资源,紧扣主题展示形象,在公安内部挖掘一批公安宣传工作人才,建设一支公安宣传尖兵队伍,宣传一批公安典型人物,创作一系列有影响力有较好社会反响的公安原创“三微”作品。连续18年举办“向党和人民报告会”,并做到“参演人员均来自公安内部、文本素材均源自公安原创、线上线下同步推广”,打造拱墅公安宣传工作金名片。

线上线下共鸣,提升品牌影响力。工作室与苏州叠纸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合作,更是打破了次元壁,在全国范围内开创了公安系统跨界动漫手游的先河。首次在深受年轻人喜爱的手游《恋与制作人》中植入警察形象和反诈宣传提醒,共同研发全国首款“杭警官”和“小熊警官”动漫形象,内容上紧盯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和需求。线下挖掘推出了“运河骑警”、“上塘反诈制作人”团队、“戏精小姐姐”、“扫黑除恶快闪宣传队”等品牌,向群众讲述拱墅公安忠诚履职、服务为民的铁军故事,宣传“美丽拱墅”建设成效,共创“平安拱墅”。

作者:记者 李建刚 通讯员 李文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