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浙江印第安纳两省州教育合作谱写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8-10-29 17:51:28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10月29日上午,浙江-印州教育合作交流会暨浙江-印州STEM教学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杭州大关实验中学举行。美国印第安纳州教育厅厅长詹妮弗·麦克考米克率领的印第安纳教育代表团全体成员、杭州市拱墅区学科教研员、各学校STEM项目负责人等400余人参加了会议。

省教育厅副厅长于永明致辞,他回顾了两省州教育交流情况,包括双方姐妹学校合作、教师培训、STEM教育合作等项目,他指出,两省州教育厅共同设立STEM教学研究中心,是双方进一步深化教育交流合作的具体体现,希望中美双方学校和教师积极参与基地建设,齐心协力推进STEM教学和研究。印第安纳州教育厅厅长詹妮弗充分肯定了两省州的教育合作,并对未来双方进一步拓宽合作领域提出了期望。

作为两省州STEM合作项目的具体执行机构,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与美国美中教育联合发展协会代表为“浙江-印州STEM教学研究基地”揭牌。会上,5所杭州中小学分别与3所印第安纳州学校签订了姐妹学校合作协议。随后,中美双方代表分别作了STEM教育主题报告。

浙江和印第安纳于1987年缔结友好省州关系,30多年来,两省州在教育领域开展了越来越深入广泛的合作,双方中小学共建立了50余对姐妹学校关系,姐妹学校之间开展了师生互访、教学研讨、学生夏令营、住家活动、合作文体竞赛等丰富多彩的交流活动。两省州教育厅签订了合作谅解备忘录,每年开展多个合作项目。

2016年,我省还在印第安纳州建立了浙江省中小学教师海外研修基地,通过“走出去”、“引进来”相结合的方式培训我省教师。截至2018年底,我省到印第安纳州培训的教师已超过500人。在STEM教育合作方面,省教育厅专门制定了与美国印第安纳州的STEM合作计划,在全省范围内遴选出15所STEM种子学校、15所STEM培育学校,重点支持指导这些学校开展STEM教育探索与实践。

2016年以来,省教育厅与印第安纳州教育厅合作设立了“浙江-印州STEM课程平移项目”,每年暑期邀请30名左右印州教师、专家,为我省相关项目学校学生进行为期2周的STEM课程教学,同时依托该项目,对全省STEM教师进行教学培训,先后培训教师近1500人。随着“浙江-印州STEM教学研究基地”落成,两省州将进一步加强在这一领域的合作,互相学习,互相借鉴,努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跨文化沟通能力,具有科学素养和创造力的人才。

据了解,本次印第安纳州教育代表团来访,将实地走访杭州、宁波多所学校。两省州教育厅还将续签合作谅解备忘录。 


作者:首席记者 徐文杰 通讯员 章文姬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