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修旧如旧、空中绿道……双峰插云待重现 这些景观值得期待
发布时间:2018-10-29 14:55:57 Mon  来源:杭州网


掰掰手指,把闻名天下的“西湖十景”渐次数来,三潭印月、断桥残雪、苏堤春晓、雷峰夕照……然后,就该到双峰插云了。老底子的“西湖十景”,各有各的风华绝代,要说其中最为特殊的,当属双峰:名声在外,景致却堙没在历史的时光中,现在人无从得见。幸而如此,这也就有了历史的追寻空间,和复建的百样可能。

双峰旧事:康熙御笔提名

西湖以西,绿意深处,有南高峰与北高峰,间隔5公里相峙相望,地势高耸,皆能俯瞰西湖。

南宋时,两座峰顶各有一座古塔,每逢云雾低横之时,自西湖西望,群峰隐晦,而这两座塔尖清晰分明,因此得“两峰插云”景名。

遗憾的是,这双峰胜景未能长久,到了清代,两座古塔皆毁废,康熙皇帝南巡杭州时,特而御题景名,改为“双峰插云”。“双峰插云”知道却看不到,这一直是杭州人心中的一件憾事。

恢复双峰 打造综合大景区

西湖景区之于杭州,就好比是这城中的“眉”与“目”。双峰插云景观的再次恢复,应民心,显文化,补缺憾,造新景。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说,决定恢复双峰插云景观,不仅是为了弥补“西湖十景”不完整的缺憾,更是为了履行杭州西湖文化景观申报世界遗产时的社会承诺,并利用契机打造双峰插云大景区。

“大景区”自然需配套旅游服务和交通方案,景区说,未来将设计3条综合性游览线路,以此盘活西湖西部五六十个景点,让大家重新发现西湖西线。

广开言路 修复方案逐渐清晰了

6月29日开始,西湖景区面向社会公开征集双峰插云景观恢复工程方案后,共收到3家设计单位的3个有效方案。

9月7日,西湖景区邀请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西湖学研究会会长、风景园林和旅游专家张建庭、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郭黛姮、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文化遗产保护规划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主任陈同滨等9名国内知名专家学者,组成评审小组对设计方案进行评审。

评审专家们认真听取和查阅3家单位的设计方案后开展深入讨论,最终确定了3套方案的名次,浙江省古建筑设计研究院提供的方案被评为第一名、北京构易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和北京建工建筑设计研究院联合体提供的方案为第二名、浙江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提供的方案为第三名。

为了进一步广泛收集社会各界对双峰插云景观恢复的意见和建议,10月16日至10月22日期间,景区又在杭州西湖博物馆举行了双峰插云景观恢复工程设计方案公展,希望能够听取专家及市民意见,对设计方案进行进一步深化完善。

各方踊跃建言献策 好点子不少

市民对双峰插云景观恢复工程的关注度,实在令人惊喜。

开展的第一天,杭州历史学会的丁云川老师就前往西湖博物馆,对着3套设计方案仔细端详研究,很多杭州市民也特意前来观展。

公展7天,景区共收到热心市民填写的调查表113份,纸质建议2份,市民来电建议11条。这也反应了杭州老百姓对于重现双峰插云胜景的热切期望。

景区专家们整理发现,参与填写意见和建议的人群中,有专家学者,也有热心市民游客,他们在现场认真观看方案后,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有的是结合各自专业领域特长和已有研究,对进一步考虑遗址保护和展示、塔的高度体量提出了自己的考虑,也有就自己关心的方面提出了一些看法。

把意见做一个大致的归纳和梳理后,会发现可分为几类:比如要坚持修旧如旧;建议修建空中森林绿道,保护山体自然生态景观;比如建议修缮上山游步道,在不破坏景观前提下,考虑残障人士及老年人等特殊人群需要,设置相应直通电梯或电动扶梯建议;再比如,在原洪春桥碑亭处设置可远眺西湖山水的观景台等等。

这些意见,有着满满的老底子回忆,也有着因地制宜的合理考量。

景观恢复要以尊重历史作为基础,更好地保留历史痕迹,讲好双峰插云纵向历史文化故事,这一点,似乎在所有提建议的声音中,达成了基本的共识。

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说,下一步将认真研究合理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深化设计方案,让“双峰插云”得以完美呈现,为西湖增添新的魅力,为杭州增加新的光彩。


作者:首席记者 徐文杰 通讯员 潘珊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