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十大名鸡金蛋”出炉 高颜值俏身材一样都不能少
发布时间:2018-10-29 11:08:41 Mon  来源:杭州网

“河虾头、柚子身、铁丝脚”的模特身材才能入评委的眼

评委现场品尝

杭州网讯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近日,经过层层筛选,杭州市“十大名鸡金蛋”评选出炉。

本次评选由杭州市畜牧兽医学会组织主办,邀请了来自浙江大学、浙江省农科院、浙江省畜牧兽医局等7位专家担任评委,对杭州市本地30家具有一定规模和品牌、生产安全记录良好的肉鸡、蛋鸡养殖生产企业选送的17个优质肉鸡产品和19个优质鸡蛋产品进行评比。

什么样的鸡能称为“名鸡”?“金蛋”又有哪些讲究?

看活鸡、观察杀白、品尝鸡肉鸡汤……“名鸡”的选拔一点都不能含糊。评委告诉记者,活鸡首先要看是否精神抖擞、反应机敏,此外颜值形体也很重要,“羽毛要整齐紧密光亮、鸡冠红艳形状漂亮、鸡胸脯饱满、鸡脚胫高挑纤细。”

杀白后,评委们接着观察鸡胴体是否肤色健康、毛孔细密、皮肤纤薄有弹性,皮下脂肪厚薄。通俗地说,能最终入评委们眼的都是符合“河虾头、柚子身、铁丝脚”的模特身材。

最后,还要品尝一下不加任何调料蒸熟的鸡肉和鸡汤的色香味,原汁原味才能体现出鸡肉最原本质的状态,因此在各项打分中,鸡肉的滋味和鲜度得分占比是最高的。

记者了解到,此次评选活动中,“名鸡”的评选是继2010年、2012年、2014年以来的第四次杭州地产优质肉鸡的品质评选,“金蛋”的评选则是首次举行。

评委评选鸡蛋

评委们说,鸡蛋则要看生鲜鸡蛋大小形状是否均匀整齐,蛋壳表面是否光洁,颜色是不是一致,最后也要品一品白煮蛋的色香味,蛋黄颗粒感怎么样。

除此之外,包括根据区、县(市)畜牧部门提前一周从参评企业抽样送专门机构检测的鸡肉中肌苷酸这一鲜味物质的含量,鸡蛋的蛋黄颜色、蛋黄比例等品质指标,鸡蛋中15项药物残留等测定结果,并结合参评企业的生产销售规模、获得荣誉、质量安全认证情况等进行综合评定,最终评出了杭州市“十大名鸡”和“十大金蛋”。

“杭州产的‘名鸡金蛋’品质很棒,这样的评选活动也非常别开生面。”以色列希伯来大学家禽育种专家Cahaner Avigdor在观看和品尝后赞叹道。

据悉,杭州禽蛋产业是浙江的主产地,位居全省第一,肉禽生产在全省位第二。通过此次评选也是展示近五年来杭州美丽畜牧建设成效,提升杭产优质肉鸡和鸡蛋的市场认知度,拉近企业与消费者的距离。

杭州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事实上,杭州自产的肉鸡、鸡蛋无论是质量、风味、还是品质均不输外地,甚至更好,更适应杭州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和消费需求。比如选出来的“十大名鸡金蛋”就有杭州人喜欢吃的褐壳蛋、三黄鸡,也有适合煲汤、白斩的肉鸡。

十大名鸡:

桐庐寺山家禽专业合作社的“寺山”品牌鸡、杭州富阳志君生态农业园的“鹳山”品牌鸡、杭州史氏家庭农场有限公司的“径双”品牌鸡、杭州龙头山生态养殖有限公司的“黄湖龙头山”、杭州艾康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艾康园”品牌鸡、杭州裕达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湖裕源达”品牌鸡、杭州峡山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六强”品牌鸡、杭州森铭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俞庄主”品牌鸡、杭州岩上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文平飞蝶”品牌鸡、杭州梅林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的“御爱梅林”的品牌鸡。

十大金蛋:

杭州富阳上旺蛋鸡场的“上旺”品牌鸡蛋、桐庐畲洪禽业有限公司的“畲洪”品牌鸡蛋、临安市潜川镇生态农庄的“沙门坞”品牌鸡蛋、建德市大同镇鸿业家庭农场有限公司的“皇凯”品牌鸡蛋、建德市金坞养殖场的“金坞土鸡蛋”品牌鸡蛋、建德市大同镇宇燕养殖场的“欣宇燕”品牌鸡蛋、杭州千岛湖科普养鸡园的“千岛一田一味”品牌鸡蛋、杭州裕达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湖裕源达”品牌鸡蛋、杭州艾康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艾康园”品牌鸡蛋、杭州史氏家庭农场有限公司的“径双”品牌鸡蛋。

作者:记者 李媛 通讯员 黄美英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