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首次发布新设小微企业活力指数报告
发布时间:2018-10-29 11:08:37 Mon  来源:杭州网

为深入贯彻落实“八八战略”决策部署,坚持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杭州市首轮“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取得佳绩,全社会创新创业热情被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进一步释放,新设小微企业不断涌现,其整体质量逐年提升,经济社会贡献不断加大。

据统计,2015年至2017年全市三年累计新设小微企业19.97万家,2017年杭州市新增小微企业数达到84964家,同比2016年增加30.32%,呈较快增长趋势。

为了解新设小微企业发展情况,以全市20余万家2014-2017年设立的小微企业为研究对象,采用市场监管部门和1900余家样本企业提供的数据计算编制而成杭州市新设小微企业活力指数报告。

该指数报告综合了2014至2017年新设小微企业基本情况变化、新设小微企业第一年、第二年发展状况对比情况,全面反映了杭州市各县(市)、区和主要行业新设小微企业初创时期生存发展状况。

新设小微企业活力指数持续上扬

2017年杭州市新设小微企业活力指数呈持续上升走势,总指数位居全省第一,为125.58点,同比去年上涨6.13%。其中,创业活跃度指数上涨最为突出,拉动总指数上行贡献率达到37.87%;社会贡献度指数和创新聚合度指数排名二、三位,贡献率分别为34.84%、22%;环境满意度指数稳中有进。

余杭区新设小微活力指数继续领跑全市

从各区县(市)情况看,杭州各区县(市)新设小微企业活力指数总体表现良好,余杭区、滨江区、拱墅区、西湖区成为全市发展速度的第一阶梯地区,2017年活力指数均在120点以上,余杭区一马当先,继续稳居首位。

从模块指数看,余杭区创业活跃度和社会贡献度指数均排在第一,且增速高于46%;滨江区创新聚合度指数最高,指数值达到145.80点;下城区环境满意度指数高于全市其他区县(市)。

活力指数行业表现愈加强劲

从不同行业来说,2017年全市新设小微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与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两个行业活力指数涨幅列前两位,分别达到33.36%、30.46%,其次是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指数增长28.32%。三个行业的创业活跃度指数遥遥领先,增速高于44%,且社会贡献度和环境满意度指数同样位居前三名。

新设小微贡献日益显现,经营能力有效提升

新设小微企业盈利能力不断加强,全市2017年新设立小微企业中盈利企业占比为27.53%,相比2014年的21.30%提升29.26个百分点。2014、2015年新设小微企业在两年后占比分别提高到35.56%、35.14%,2016年新设小微企业一年后提高到36.08%。2017年当年新设小微企业户均营业收入总额相比2014年增长83.31%,2014、2015年新设小微企业两年后户均营业收入均实现翻一番,2016年新设小微企业一年后增长40.20%。全市新设小微企业总资产周转率指数大幅提升,小微企业稳健经营能力逐步提升。

创新发展已成趋势,高素质人才集聚

2017年新设小微企业核心产品产值占比相比2014年新设小微企业显著提升,且每年新设企业在成立后该占比均出现大幅增长。2014、2015年新设小微企业在成立两年后拥有专利、商标、品牌数分别增长56.02%、13.97%,2016年新设小微企业1年后拥有专利、商标、品牌数增长32.92%。总体而言,2014-2017年新设立小微企业的技术人才(含高技)比重呈增长趋势,且企业成立后比重普遍得到提升。据调查,46.48%的2015年新设小微企业对引智及人才引进情况表示肯定,2017年新设小微企业该比例为47.42%,有所提高。新设小微企业高素质人才进一步集聚。

政策扶持已见成效,营商环境更为优越

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各项改革工作深入推进,同时小微企业政策扶持力度逐年加大,政府部门致力于营造良好环境,取得了一定成效。2017年全市新设立小微企业政策环境满意度测评平均得分为8.50分,其中,开办企业便利度指标3年平均得分最高,达到8.66分,政府机构的办事效率指标3年平均得分紧随其后,为8.60分,充分说明小微企业对政策扶持的感知和满意度在逐步提升。调查数据显示,2017年新设立的小微企业中有10.92%的企业表示接受过不同程度的收费减免优惠,有21.79%的企业接受过税收减免优惠,且有71.98%的企业对多证合一、简易注销落实情况表示肯定。

作者:记者 刘文昭 通讯员 姜晓霞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