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大师面授鉴宝知识篆刻技艺 四大国石展上领略工匠精神
发布时间:2018-10-27 13:44:32 Sat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福建寿山石、浙江青田石、浙江昌化鸡血石、内蒙古巴林石并称中国四大石,是赏石文化中的瑰宝,有着中国传统文化无与伦比的魅力,也饱含孜孜不倦的工匠精神。1026日,由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杭州市临安区人民政府以及福建省福州市、内蒙古巴林右旗、浙江省青田县政府共同举办的匠心天成 ·国石大典”——第十四届四大国石雕刻艺术展,在上海朵云轩艺术中心开幕。四地多位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和新生代艺术家携500件优秀的四大国石精品共同参展,为上海市民呈现一幅生动的国石画卷。

在京剧表演《国粹与国石》中,艺术展正式拉开了帷幕,厚重的古典文化与现代气息在碰撞中散发出多元的魅力。当天,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理事长陶小年,中共杭州市临安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李赛文,福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林高星等领导、业内行家以及工艺美术大师百余人出席了开幕式。

京剧表演《国粹与国石》

“此次艺术展将四大国石带出产地,带到上海,进一步传播国石文化、打响国石品牌,推动国石文化产业发展,同时,能够让更多的人了解、亲近、体验四大国石,更好地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中共杭州市临安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李赛文说道。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副理事长马佩也表示,如此高品质的展览会成为赏石文化界的盛宴。

中共杭州市临安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李赛文致辞

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副理事长马佩致辞

匠心天成,国石大典启动仪式

在现场,业内人士围绕“国石未来之路”的主题,分别从学术人才培养、匠人品牌发展、传统文化繁荣发展中的互联网传播等方面进行了分享,现场句句珠玑,赢得了如鸣掌声。

本次四大国石雕刻艺术展的展品题材丰富,类型多样。包括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郑幼林的寿山石作品《澄怀味象》,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遗项目(鸡血石雕)代表性传承人钱高潮大师的得意之作《山川锦绣》,巴林石协会副会长、巴林石雕壶大师陈明志的新作《五福临门》以及青田高级工艺美术大师叶品勇的《雁荡秋色》等在内的众多重量级国石雕刻艺术品首次登陆上海。

璀璨国石亮相上海

展区现场人头攒动

在活动现场,处处都可以感受到精心的互动体验和极富质感的视觉体验等设计。当天下午,以增强观众互动体验为核心的跟着国石大师做匠人”—VIP专场系列活动正式启动。由G20杭州峰会元首礼设计制作者钱高潮等大师坐镇现场,从文化、艺术、知识、趣味等多方面对国石展品的工艺价值,收藏价值,以及文化价值与观众进行分享。此外,VIP专场活动还配有篆刻、雕刻互动体验区,西泠印社社员、临安印社社长、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王勋老师在现场手把手教授篆刻技艺,让观众们能够沉浸式体验篆刻工艺,享受篆刻带来的乐趣。


在大师带领下,国石爱好者们在现场体验篆刻印章活动

“这次的VIP专场活动趣味十足,与以往传统展览只能安静地观望不同,这次互动的形式消除了我的心理壁垒,拉近了与这些艺术品的距离,很高兴能拥有一块自己亲手篆刻的纪念品,把‘国石’带回家。”现场一位观众感慨,沉浸式的互动交流让她获得更立体的国石文化体验,实现国石文化的心理渗透。

据悉,未来展览还将举办“跟着国石大师做匠人”系列活动、知识分享课程、国石鉴宝活动,精彩持续至10月30日。

作者:见习记者 楼子璇 通讯员 江萍  编辑:张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