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今天是环卫工人节 杭州这个90后环卫小姐姐 你在抖音里见过么
发布时间:2018-10-26 17:08:14 Fri  来源:杭州网

他们每天用扫帚拨开晨曦,清理城市的污垢;他们的身影出现在街头各个角落,勾画城市的美丽妆容;他们,是杭州街头2万多位环卫工人。

10月26日是浙江省第22个环卫工人节,和往常一样,他们默默地承担着整个城市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的清扫保洁、垃圾收集清运、公厕保洁服务等任务。

image.png

梁雪也是其中一员,1米63的个,皮肤底子白皙,90年出生的她在环卫这行已经工作了3年,见她年轻,有些路过的大爷大妈会嘀咕一句,怎么这么年轻就开始扫马路?梁雪说,这时候她总会回一句,“我喜欢啊。”

这话可不是对旁人的揶揄,而是她真的喜欢这份工作。“基本上从早5点到晚5点,只要自己老老实实干活就行,没烦心的事。”梁雪说,自己之前做过饭店服务员、管线厂工人,后来再做环卫这行觉得非常适合自己,不用每天在饭店里面对不同的客人,也不会在工厂里紧张密集地赶工,性格安静沉稳的她每天和马路打好交道就行。

image.png

梁雪是西湖市政蒋村片区的一名环卫工人,由于年轻、稳重,现在是一名环卫小班长,日常主要负责蒋墩路、五常港路的保洁巡查工作。“5点上班后我就开始巡查,发现哪里有垃圾了就及时通知组员。”梁雪说,有时候忙不过来也会上去帮忙, 24号凌晨,她在余杭塘路上的人行道发现了一处建筑垃圾,已经被堆成了个小山丘,梁雪只能先放下手头的巡查工作,通知组员赶来帮忙清理。5、6个人前后花了3个小时、货车运了满满两车才清除干净。

做了3年环卫工人,梁雪也总结出了一些经验,比如马上进入深秋了,树上落叶多的地方该怎么清扫,梁雪现场用扫帚演示着,要从最靠树的地方开始一点点往外扫,“因为从马路上开始扫的话,风一吹树叶又过来了,没有扫不干净的时候。”梁雪说,这活不算累,如今大家素质高了,路上扔的垃圾也不多了。

image.png

生活里,梁雪还是名抖音小达人,敷面膜的时候发个抖音、做家务的时候也发个抖音,数一数,她的抖音号里有25条原创内容,里面有在老家的儿子、也有自己的日常照片。“只要有点好玩的我都发。”梁雪笑着说,自己上班的时候不能随便玩手机,不然还可以拍下自己的工作。

梁雪的领导蒋村片区管理员陈煜杭说,自己辖区内像梁雪一样的90后环卫工人还有不少,她们年轻、上手快,平时工作交流用手机省时省力,比如哪里出现垃圾了,她们马上拍下照片、共享地址;早上上班了手机签到打个卡......“现在环卫行业也是大数据管理,我们都通过工作软件来管理工人的。” 陈煜杭说,对于他们年轻的环卫工人来说,这些上手快,一学就会。

作者:记者 刘文昭实习生 周航 通讯员 周晓舟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