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百名农民工走进浙大 2018“尊法守法 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法治宣传行动
发布时间:2018-10-25 17:51:36 Thu  来源:杭州网


2018年“尊法守法 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法治宣传行动。

杭州网讯 10月24日,在百年学府浙江大学,迎来了一场美丽的邂逅。百余名在杭务工人员身着工装,走出自己的工作岗位,跨入了最美校园浙江大学之江校区,参加由杭州市总工会和浙江大学联合开展的2018年“尊法守法 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法治宣传行动。

“能走进美丽的校园,聆听法律专家的讲座,让我们感到很幸福”,浙江三丰建设有限公司安全员丁义磊和在场的近百名农民工一起认真听课,不时做着笔记。他开心地说:“杭州用美丽的风景和友善的笑容迎接我们,工会和浙江大学又为我们送来了最需要的法律服务,我们感到很温暖,也一定会学法守法,用好法,更加努力工作,为杭州的发展贡献力量。”

“新中国第一部宪法在杭州诞生,今年又是宪法修改的‘宪法年’,我今天想给大家讲一讲新中国宪法的故事……”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余军教授“中国宪法制度的发展展望”专题讲座开始了,余教授说:“给农民工兄弟上课是非常难得的机会,与平常上课不同的是,法律宣讲更偏向于实践,侧重于引导农民工兄弟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权益。希望能以讲座的形式,在农民工兄弟心中种下法治意识的种子,树立法律权威,让法律的光芒生根发芽。”

为打造杭州“尊法守法·携手筑梦”公益法律服务品牌,杭州市总工会与浙江大学工会联合举办此次法律服务行动,通过邀请农民工“走进浙大”,为他们讲授法律、心理健康等课程,邀请他们体验校园生活,在倡导农民工和广大职工学习法律知识的同时也让高校师生近距离接触农民工群体,从而推进“尊法守法 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法治宣传行动顺利开展。

当天上午,杭州市总工会联合浙江大学开展了“尊法守法 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法治宣传行动,省总工会副主席张兆都,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叶民,市总工会副主席杨洪富等领导出席。省、市、浙江大学工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各区、县、产业工会工作者,浙江大学师生,西湖区基层企业工会职工、九溪街道职工和浙江大学后勤职工共10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

“作为志愿者,我们既要有法律专业的‘书卷气’,又要在普法宣传中‘接地气’,更要有树立法律权威的‘浩然气’”。启动仪式上,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学生何羽浓作为志愿者代表,和其他几位队员一起接过了服务分队的队旗。她将和光华法学院的师生一起,按照“工会干部+高校师生”的组队形式,共同组建服务分队,走进乡镇、街道、社区及工地,深入农民工工作生活一线,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普及与农民工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及政策,介绍法律救济方法和救济途径,并借助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方便快捷的优势,吸引更多的农民工参加活动。

工学农携手,共筑中国梦。“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法治宣传行动是中华全国总工会和教育部于2017年联合发起的服务农民工的一项重要工作。杭州市总工会和浙江大学根据省总工会、省教育厅统一部署安排,深入贯彻中央、省委群团工作会议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中华全国总工会和教育部相关要求,对接成立农民工法治宣传队,共同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法治宣传行动。自2017年活动开展以来,已组织服务农民工法治宣讲活动21场,服务农民工1200余人次。2018年,将为广大的职工和农民工朋友提供更丰富的服务活动形式,吸引更多的农民工参加活动,提升广大职工和基层工会在服务活动中的获得感。

作者:记者 郑维维 通讯员 王钰哲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