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失踪”的江涨桥“康熙六下江南”牌匾又回来了
发布时间:2018-10-25 17:55:02 Thu  来源:杭州网

天天暴走运河的你有没有发现,前一阵江涨桥下“康熙六下江南”年份牌匾“失踪”了,而10月24日它们又悄悄回来了。

京杭大运河上的江涨桥,长约95米,宽约20米,东起大兜路,西至湖墅北路及信义坊,桥东北侧就是香积寺,相传远古江海潮涨至此而得名,曾经也是一座古桥。

运河桥下的每座桥都有自己的文化,江涨桥下“藏”着清代两位皇帝的六下江南主题文化墙。

桥底下西侧设置的是康熙皇帝的半身像以及他的一首五言律诗“越境湖山秀,文风天地成。南临控禹穴,西枕俯蓬瀛。容与双峰近,徘徊数句盈。民心多爱戴,少慰始终情。”

与之相邻的桥底面,则是六块记录“康熙六下江南”年份牌匾。桥底下东侧则是乾隆六下江南主题墙。

“六下江南”主题墙是很多市民的“走运”路标,在游步道上走的、坐在游船上荡的,只要看到两位皇帝的雕像,不用问就知道江涨桥到了。

想不到,一次货船的相撞事故打破了这种常态。

9月19日,两艘行驶于运河上的货船相撞,导致西侧桥下T梁结构被船体刮擦,“康熙六下江南”立体景观也因此受损,其中桥底面与之对应的六块年份牌匾受伤最重,有3块直接被撞入运河,另3块也有破损。

事发后,作为江涨桥的养护单位,西湖市政桥隧部联合第三方检测单位,在海事部门的支持下,对江涨桥整桥进行结构专项检测,也就是“全身体检”,好在检测结果良好,这次事故基本不影响桥梁安全运行。

不过,被撞毁的立体景观牌还是影响了市民和游客的运河游览体验。

“每块牌子长5米、宽45厘米,是紫铜材料!我们肯定要原样恢复的!”西湖市政桥隧部负责人说,新的牌匾制作完成后,他们第一时间联合海事部门船只,按照原样修复原则,在10月24日对“康熙六下江南”景观装饰进行还原,还对因船体刮擦破损的T梁表面用环氧砂浆进行了修补。

现在,你看到的江涨桥下主题文化墙又跟过去一模一样了。


作者:通讯员 周晓舟 倪露佳 记者 刘文昭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