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再现水乡风貌 五杭集镇打造有记忆的街区
发布时间:2018-10-25 13:50:02 Thu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私家车已经进入了越来越多的大众家庭。但同时车位的紧缺等一些城市现象也日益显现出来!

家住运河街道五杭社区的姚先生之前就遇到过停车难的问题,“以前这里附近没多少车位的,停路边也怕堵着别人的车,现在忽然多了60多个车位,停车难问题就解决了。”

姚先生提到的60多个车位,就是五杭集镇小城镇改造中通过对原有工厂旧址改建“整”出来的。

随着整治的推进,停车场、公园、公共厕所等公共设施补上了缺位。停车难问题得到一定程度缓解,老百姓茶余饭后也有了更多休闲去处。

“宁留空白,不留遗憾。”回到以人为本的本质上去,让乡土文化在小城镇找到新的生存发展土壤,让居民的情感有所寄托与附着。

通过整治让一个小城镇变新变美不难,难的是让一个小城镇始终带着灵魂上路,始终有自己的个性和特色,要让人一看就能情不自禁感叹:“这就是我的家乡!”

五杭集镇:突出运河情怀 再现水乡风貌

“停车场有了,小公园也有了,房子也变漂亮了,我感觉蛮好!”黄师傅是个地地道道的五杭人,如今“翻天覆地”的变化让他欣喜不已,“五杭农贸市场的样貌确实变化挺大,西面入口的外观很有江南地区的气息,而且市场的卫生状况也好了不少。”

离开人流涌动的农贸市场,沿着繁荣路向西前进,道路两旁的民居楼褪去陈旧的外衣,已然变成一幢幢白墙青瓦与木质窗帷相呼应的别致建筑。运河第二幼儿园的新校区已拔地而起,唐公村村委大楼亦换上新装,一个全新的五杭集镇正散发出独特的江南韵味。

作为余杭区重点打造的九个小城镇之一,五杭集镇的规划方案是我区唯一的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优秀规划方案。为此,运河街道始终坚持围绕“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示范样板”的总目标,打造“水乡历史文化街区”,抓好五杭集镇“三带一片两入口”建设,努力将这里打造成为“产业兴旺、水乡风貌”的样板小集镇。

据悉,五杭小城镇一期改造项目自2014年下半年开工建设,主要针对万丰东路、万丰西路沿线区域以及河道进行绿化植被布置、立面改造、截污纳管、河道整治等工程项目,着力改善集镇环境面貌。二期工程则以景区规划为主基调,以万寿路、玉露路、繁荣路、解放路、宝光路、泾洋路等区块为核心,同步开展道路、绿化、立面以及滨水步道、入城口整治、历史建筑修缮等工作。

目前,集镇二期改造工程项目开工率已达到96%。其中,立面整治工程已经完成总工程量的90%,道路沿线绿化市政工程完成率已过半;南侧的“运河创新公园”与西侧的入城口节点公园已完工;强、弱电“上改下”主线改造基本完成,目前正在进行入户线整治工作;禾丰港滨水步道、五星公厕、生态停车场等项目也已进场施工。同时,运河街道正以省级样板为目标,深入开展集镇的二期扩面工程,重点做好背街小巷整治、运河文化公园、滨水步道整治等工作,现已完成方案的初步设计审查。

小镇以景区的理念来规划二期的五杭小城镇建设。一是生态为基,融入水的元素,做好水的文章。二是管理为先,以精细化管理提升小城镇品质。三是产业为本,拟将原麻纺厂区块规划为国际卡通电商园。四是文化为魂,保护修缮几处古建筑和古桥。五是美丽为韵,以美丽庭院示范带为抓手,全面推进花园式庭院建设。

作者:通讯员 金旻川 高晓玲 记者 颉月娇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