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共享单车从家门口骑到办公室 西湖区上线全国首例单车进楼宇试点
发布时间:2018-10-24 18:16:45 Wed  来源:杭州网


小小的芯片 精确锁定单车停放区域

五颜六色的共享单车在杭州街头四处穿梭,因为它们的流动性较快,有时想找到它们也得在单车平台上找一会,尴尬的是,有些时候周围一辆车都没有。比如,早上上班的时候,前一天晚上还停满了共享单车的小区门口已经空空如也,好不容易找到一辆车骑到单位,又发现很难空出位子来停车。

这种共享单车的潮汐现象其实不少市民在上下班高峰时经历过,因为很多小区、单位拒绝共享单车入内,大家一般将它们停在门口,离目的地有较长段距离不说,还占用了道路资源、影响通行。

为了让共享单车更加便捷、有序地服务广大市民,继“单车直运进小区”后,西湖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进一步扩大范围,让共享单车骑进了商务楼宇。

2018年10月24日上午,西湖区天际大厦广场的东侧,地上用白线划出了两个长方形的车位,里面专门设置了一排蓝牙道钉,通过在芯片里面移植了神经网络的算法,对信号强度和距离判断的关系进行自动识别适应,从而引导用户将单车正确有效地停放在指定区域之内。 

记者现场尝试多次 车子要全部停进白线内才能还成功

记者现场打开哈罗单车App扫码租车,平台的首页即跳出“部分区域需在指定地点还车”字样,用户可以看到自己的位置、以及是否所在指定地点内。开锁后,将共享单车推出来一段距离,想要还回去同样可以在单车租赁页面上看到自己的位置。

第一次尝试在白线外还车时,将车锁划下去关牢后,手机租车页面没有反映,依然显示正在行驶中,大约10s左右,刚刚关上的共享单车车锁再次弹出,因此还车不成功;第二次是尝试将车轮压着白线还车,也失败了;第三次将车子全部放入白线内才最终显示还车成功,手机租车页面也跳回初始状态。

据哈罗单车工作人员介绍,通过蓝牙道钉可以监测到的还车误差可以精确到10厘米范围内,因此建议用户还车时,要将车子全部停放进白线范围内,不要压线,否则车子将不能归还,手机平台上显示正在行程中,车锁也会强制弹开。

共享单车从家门口骑到办公室 下一步还将停车进入校园、特色景区

记者从西湖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了解到,每个蓝牙道钉停放点可以容纳20辆左右的共享单车,为了防止车位停满的情况,由单车企业专门指派工作人员负责这一区域的单车运维,每个车位保持40%——50%的共享单车存放量。

什么时候能知道自己进入了指定区域范围内呢?据哈罗单车工作人员介绍,以天际大厦为例,还车范围辐射了周围50米左右的哈罗单车,用户可以在单车租赁平台上查询到位置。

“此次活动在庆丰社区、天际大厦、江南电子大厦三地设置11个电子围栏单车停放点,2个蓝牙道钉停放点,是全国首例由小区直连社区楼宇蓝牙道钉项目,实现了市民从“家门口”骑到“办公室”。”杭州市西湖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陆佳说,开辟共享单车写字楼、商圈停车点之后,将市民的生活场景与工作场景打通,同时针对不同场景进行潮汐运营,进行精准调度,实现市民“随时随地有车骑”,有效缓解城市交通压力。

下一步,西湖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还将此模式深入铺开,结合校园、特色景区等各特色场景因地制宜,实现西湖区各网点的有效连接,将公共资源有效最大化利用,以道路为连接线,打造以社区、校园等为核心的公共出行枢纽,实现市民出行的最大便利,用科学创新的管理方法打造一个最具西湖特色的管理模式。

作者:记者 刘文昭通讯员 陆佳 庄爱景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