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论道”中国互联网+发展 互联网行业总决赛在滨江开幕
发布时间:2018-10-21 16:19:32 Sun  来源:杭州网



10月21日,第七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互联网行业总决赛在杭州高新区(滨江)隆重开幕,来自全国各地互联网领域的优秀创业者汇聚一堂,在未来的4天时间里他们将进行巅峰对决!

282家项目汇集钱塘江南岸 “论道”中国互联网+发展

随着新能源及节能环保、先进制造两场行业总决赛的成功举办,大赛在“科技创新、成就大业”的号召下继续出发,在孕育出一大批互联网企业的杭州高新区(滨江)续写国赛精彩。全国282家入围项目,将围绕互联网这一时代命题,上演一场“互联、互通、共享、融合”的巅峰盛会。

互联网行业总决赛,是历年行业总决赛中最具看点的比赛。中国互联网领域的应用在世界上处于领先水平,正是基于庞大的参与人群和优良的创新创业沃土。从国赛在该领域的参赛项目、人群、地域、数量来看,也更能完整体现我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局面。

此次国赛项目涵盖领域广、科技含量高、发展空间大。据大赛组委会数据分析,除西藏外,全国各省均有项目入围,上海、广东、浙江、江苏、海南入围本次总决赛的企业数量居多。从参赛项目来看,卫星遥感大数据、分布式智能数据分析、工业互联网、机器视觉、AR/VR、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SaaS等技术将同台展技,在医疗、教育、新零售、文旅、安保、供应链、交通、直播、工控等领域的互联网产品百花齐放。

互联网在各行各业的深度融合,将成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路径。通过国赛层层晋级上来的参赛项目,也将成为互联网行业的“风向标”,国赛将在我国未来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通过自身选拔机制和服务体系,培育互联网时代下的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

参赛企业将以“半决赛+决赛”的晋级通路进行比赛。半决赛以小组赛方式推进,所有入围企业被分为3个初创组、8个成长组进行小组路演,8分钟项目路演和7分钟问答互动构成整个比赛内容。半决赛将评比出110余家优秀企业,同时决出全国6强初创企业、16强成长企业,最终通往桂冠争夺。决赛现场将产生全国互联网领域一、二、三等奖。

据了解,决赛项目将由7位创投及技术专家进行评审,决赛现场将通过浙江在线、腾讯大浙网、网易浙江以及“中国高新区科技金融信息服务平台”向广大观众进行网络直播。

与互联网大佬面对面 跨界探索下一代互联网行业发展

随着行业总决赛开幕式完毕,紧接着的“下一代互联网产业发展趋势高峰论坛”是大赛期间多项创业服务活动的重头戏之一。

从人与人相连接,到万物互联,互联网技术的演进正在给人类社会带来巨大变革。有专家表示,基于IPv6的下一代互联网,将成为支撑前沿技术和产业快速发展的基石,有力支撑起人工智能、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工业互联网、5G等前沿技术的发展,催生出更多新业态、新应用、新场景,最终惠及每一个网民。

今天论坛现场,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总经理李筱强就以“互联网产业发展及投资趋势”为主题,解读在国家战略之下,如何看待互联网的发展和趋势,并表示要解决好互联网产业面临的瓶颈制约,就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的作用。

说到网络信息、人工智能,由浙江省政府、浙江大学、阿里巴巴集团共同出资打造的之江实验室更值得一提。对浙江而言,之江实验室的成立,意味着经济大省装上了“最强科技大脑”,高质量发展如虎添翼。之江实验室副主任郑宇化也出席现场并发表了以“下一代互联网发展趋势及关键技术”为主题的演讲。

除此之外,网易副总裁、网易杭州研究院执行院长汪源也带来了“网易云与人工智能”的主题演讲,三位业内大咖更是在论坛的最后献上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头脑风暴,畅谈互联网创新时代下的风起云涌。

杭州高新区(滨江)全力打造双创盛会 

“一条龙”服务推进参赛企业进步发展

此次国赛,是杭州高新区(滨江)首次承办互联网行业总决赛。高新区是浙江省、杭州市网络信息技术产业的核心区块和主要发源地,围绕自主创新、网络安全和智能制造,打造了网络信息技术产业的完整产业链,电子商务、物联网、数字安防、互联网金融服务、文化创意等一批“互联网+”产业集群的整体水平居国内领先,部分领域具备了代表国家参与全球竞争的技术优势。

国赛获奖者,除了可以获得大赛组委会提供的相关资金、政策、服务支持外,落户杭州高新区(滨江)的企业还能享受到“东道主”的专项支持。据大赛组委会获悉,

对于符合杭州高新区产业导向并最终落地高新区的参赛项目,根据项目实际情况,将结合“5050”人才政策、招商政策、产业政策等给予重点扶持。

杭州高新区(滨江)以开放包容、合作共赢、广纳贤才的姿态,已为参赛企业备好“行业大餐”。除完成行业总决赛相关赛事外,赛事期间还将举行高峰论坛、创业辅导、大企业对接、参观考察、展览展示等活动,为参赛企业提供多元化双创服务,打造互联网行业创新创业盛会。

大赛期间,为了促进互联网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使得创业企业的新兴“互联网思维”得到更广泛、更全面的应用,将邀请宝马、万向、三星、美亚柏科、京东等大企业,在行业总决赛现场发布互联网领域应用的创新需求。还将组织参赛选手参观考察阿里巴巴、新华三、海康威视等等,来感知高新区互联网发展的时代脉搏。公益大讲堂中,将从专利大数据化在创新过程中的应用、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运营管理和股权激励设计、互联网企业上市关注点等具体商战和政策内容,进行现场剖析和解读。招商银行、合生创展、三盛宏业、创动力、科华万象、神州英才等机构将在现场组成“创业加油站”,为参赛企业提供贷款授信、投融资、大企业对接、移动开发等方面的咨询服务。

作者:记者 颉月娇 通讯员 孙伟梁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