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检测机构公布的数据可靠么?杭州通报这一领域执法检查情况
发布时间:2018-10-20 09:11:31 Sat  来源:杭州网

室内空气好不好、建筑消防设施是否达标……很多情况下,检测成为产品质量最终确认的重要手段,随着市民维权意识的增强,这些年检测机构的数量也逐年上升。但是,检测机构公布的数据靠谱么?

10月19日,杭州市质监局召开了全市消防、环境类检验检测机构执法检查情况通报会。会上通报了2017年以来全市消防、环境类检验检测领域执法检查工作情况。

2017以来,杭州市质监部门对消防检测、环境检测等市民关注度较高的检验检测机构为重点,检查相关检验机构90余家,查处违法行为22起。

记者从此次通报会上了解到,这22起违法违规行为主要包括6个方面:

1、未经计量认证、超出计量认证范围从事检验服务活动。

2、伪造、变造检验报告数据、结果。

3、未按照有关标准、程序和技术方法要求从事检验服务活动。

4、未经授权签字人签字出具检验报告。

5、未按照规定建立检验服务档案。

6、基本条件和技术能力不能持续符合资质认定条件和要求。

对于相关的违法检验检测机构,质监执法部门已经对其立案处罚,并要求其做好相应的整改措施,将整改报告递交属地市场监管部门备案,属地市场监管部门将对其整改情况进行核查,督促其整改到位。

下一步,杭州将加大执法检查力度,根据失信企业相关规定,及时报送并公布失信企业名单,使相关企业“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切实增加企业的违法成本,以此推动检验检测行业自律,确保检验检测结果科学、公正、准确。

作者:记者 刘文昭 实习生 周航 通讯员 蒋弈平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