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防患于未然 大江东高层住宅消防演练紧张有序进行
发布时间:2018-10-20 10:19:54 Sat  来源:杭州网

image.png

杭州网讯“着火啦!快跑!”10月19日下午,杭州临江江海时代花园3幢8层住户家中用电负荷过大引发火灾。物业消防站人员、消防官兵、大江东医院急救人员迅速赶到现场,进行火灾救援。“8层有住户被困在阳台!立即进行抢救!”人群中不时发出紧张呼声。

image.png

现场,小区内拉起警戒线,市民驻足围观。消防官兵搭建起云梯,升上三十米高空解救出被困住户。回到地面后,医护人员上前对其检查身体。二十分钟不到,经过多方力量救援,火情被扑灭。

image.png

原来,这场有惊无险的“火灾”是大江东产业集聚区“关注消防 强化高层建筑火灾防控”高层住宅消防演练。演练从发现“火情”开始,在指挥下进行紧急疏散,再到灭火示范演习,一切紧张有序地进行,现场有200余名观众观看学习了演练,达到了良好的演练效果。

自从2017年6月22日杭州“蓝色钱江”火灾事件发生后,高层住宅的消防安全建设一直牵动着全社会的心。大江东产业集聚区上下同样将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放在了重要位置。据统计,目前大江东共有179幢高层建筑,包括住宅、厂房、办公楼等。

本次高层住宅消防演练旨在进一步增强集聚区物业服务企业的消防安全意识及消防管理技能,使高层住宅楼居民树立第一时间逃生的消防意识,掌握疏散逃生技能,为高层建筑消防安全保驾护航。

image.png

2018年以来,大江东产业集聚区组建了高层建筑消防办公室,推进落实各项消防安全整治工作。各小区、街道等消防安全相关负责人多次组织消防安全督查,要求不合格的高层建筑进行限期整改。在节假日前后,办公室组成专项巡视小组,对高层建筑进行排查。

考虑到部分外来务工住户消防意识淡薄等现状,以临江街道江海时代花园小区为代表,公租房小区在房屋配租时,都会向新住户分发公租房手册,其中一块重要内容就是消防安全保障注意事项。

据统计,今年以来,集聚区内已经举行了37次社区消防培训讲座,45次消防演练。小区消防在保证居民生命安全中扮演着重要作用,从基层抓起,将把火情更有效地掐灭在源头阶段。

image.png

“下一步,大江东高层消防整治工作还将进一步落实,以临江公租房项目为抓手,开展全区高层住宅消防演练,分段分批对所有高层建筑排除安全隐患,为百姓创造更加安全的生活环境。”大江东产业集聚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陈炯林表示未来可期。

作者:​ 见习记者 楼子璇 通讯员 施丹丹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