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来南山路品一场纪录片的“盛宴” 第二届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开幕
发布时间:2018-10-19 13:00:39 Fri  来源:杭州网

第二届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开幕仪式

杭州网讯 10 月 18 日晚上,一场纪录片人的饕餮盛宴——第二届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开幕仪式在中国美术学院南山校区演艺广场正式启动。来自 3 大洲 7 个国家 50 余位全球纪录片作者、学者、投资人等各界人士齐聚西子湖畔共襄盛举。大会为期三天,持续至 20 日(周六)。

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 / West Lake International Documentary Festival(简称“IDF”) 是由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与中国美术学院联合主办的国际专业纪录片盛会。大会以“I Documentary Fact,我纪录事实”为学术宣言,倡导纪录片回到真实本源,回归人文关怀的正能量价值观,是集纪录片评优、创投、论坛、工作坊于一体的高品质、小而精的纪录片学术平台。

开幕式以户外实景多媒体秀《世·界》拉开帷幕,表演由杭州G20峰会《最忆是杭州》大型户外实景秀的原班人马打造。这场秀分“天地”、“我”、“众生”三章。组委会在水景里搭建了 35 x 4 米的巨型环幕舞台。屏幕的影像和水中的倒影之间,舞动着上海金星现代舞舞团的演员,亦真亦幻,诠释了杭州这个水做的城市,也呼应了山水相映的大会标识。最后,20 颗水滴象征着入围“D20 提名”评优单元的 20 部作品,轻轻落入西湖。

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王国富表示,杭州这个最好的时节正合举办纪录片大会这样美好的事情;大会既像跚跚学步的孩童希望得到大家的关爱,又发扬了“九秩国美,锐意进取”的优良传统。

大会艺术总监、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代表主办方中国美术学院欢迎到场嘉宾,并展示了为大会撰写的对联:“世人、世事、世情,跬成古今人间世;界位、界域、界越,共享万千生命界”。在发言中,他高度肯定了纪录片的价值,认为不论虚拟影像如何当道、大众文化如何娱乐至死,直面真实的纪录片始终至关重要。

国家广电总局宣传司司长高长力在发言中乐观地展望,纪录片的夏天来了,而且这个最好的时期还将持续长久,这与政府出台的一系列推动纪录片发展的政策是分不开的。

开幕式随即播放了“D20 提名”评优单元入围纪录片的集锦视频。这些来自 4 大洲 14 国的 20 部纪录长片、纪录短片、系列纪录片涵盖了社会、历史、民俗、亚文化等题材。

作为本届大会评委会主席,法国著名影评人、电影史家让-米歇尔·付东(JeanMichel Frodon)携另一评委会主席应启明及其他 6 位国际评审上台发表讲话。本届评委会享有国际级的审美和学术高度,由付东和著名纪录片导演、制片人应启明一中一西两位纪录片重量级人物担任主席。从10月17日开始,评委会就开始以其前瞻的视野、开放的胸襟和专业的影响,着眼中国纪录片的发展,公正、开放、理性地推选优秀纪录片。他们在 IDF 作出的决定将影响纪录片界的风向。

大会期间,“D20 提名”评优单元、“IDF 论坛”峰会单元、“IDF 创投”提案单元、“IDF 培育计划”工作坊单元等各单元主题分享会均已悉数启动。

记者了解到,10 月 20 日,大会将在中国美术学院南山校区演艺广场举行闭幕式暨优秀纪录片分享会。

作者:记者 郑维维 通讯员 刘杨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