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气温下降6岁女娃中“招”!医生 :这个毛病偏爱幼儿
发布时间:2018-10-19 13:00:32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近日杭城气温持续走低,6岁的露露开始发热、咳嗽,露露妈妈本以为是感冒带她到医院就诊,不料医生检查后确诊为水痘。市一医院儿科主任黄先玫提醒,秋冬季是水痘的高发季节,水痘又尤其“偏爱”幼儿、学龄前及学龄期儿童。

医生:水痘皮疹和普通皮疹要区分

水痘病毒的主要传播方式是经呼吸道传播和接触传播,秋冬季节可以发现累积的季节性感染,大多数学龄前儿童有过初次感染的经历。水痘潜伏期症状像感冒,会出现发烧、头痛、咳嗽、食欲不振等方面早期的症状,因此可能会误诊。

“水痘潜伏期23天,一般14-17天,起病急,可有发热、全身倦怠等症,儿童患者前驱症状非常轻微。一旦发水痘,水痘皮疹表现为向心性分布的红色丘疹、丘疱疹、水泡,部分水泡呈脐凹状。”皮肤科钟剑波医生说,值得注意的是,水痘传染性很强,传染期从发疹前2天到发疹后5天。患者的呼吸道分泌物、疱液和血液中均存在病毒。

钟医生说,水痘病原体被命名为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感染病毒后机体产生持久的免疫力,再次感染的机会很小。但在部分新生儿、免疫力低下的患者,水痘也可伴有度细菌性感染、水痘性肺炎、各种中枢神经系统炎症等严重并发症。

接种疫苗可有效防止感染水痘

钟医生还提醒孕妇也要提防水痘病毒感染,如果在怀孕前20周内发病,胎儿受损的概率大约为2%,而产妇在分娩前4天到分娩后2天发生水痘,由于新生儿未能从母体获得抗体,所以新生儿有发生严重水痘的危险。如不予治疗则死亡率高达30%。

一般情况下,水痘痊愈后,病毒可持久潜伏于脊髓后根神经节的神经元中,在各种诱发刺激的作用下,潜伏的病毒有可能再次被激活,再活动的病毒沿着周围神经纤维移行到皮肤上,产生特有的节段性的疼痛性水泡,也就是常说的带状疱疹。而后期疱疹的神经痛可能会持续很长时间,所以医生建议带状疱疹病毒应尽早得到有效控制以防止并发症的出现。

对于易感人群(如儿童),医生建议一般以接种水痘疫苗为免疫预防手段。“水痘疫苗属于自费项目,广大家长可以酌情考虑接种。虽然水痘疫苗不能百分百阻断被感染的可能,但值得注意的是,临床我们发现,凡接种过水痘疫苗的幼儿,哪怕是感染上水痘,病发症状都比没有接种过疫苗的幼儿要轻很多,痊愈也要相对快一些。”钟剑波医生建议。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张颖颖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