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桐庐又获一张国字号文化名片——中国诗歌之乡!全国第18个浙江首个!
发布时间:2018-10-19 14:06:03 Fri  来源:杭州网


 “中国诗歌之乡桐声县”授牌仪式暨“诗乡画城潇洒桐庐”大型诗会现场 


 中国诗歌学会授予桐庐“诗歌之乡”的称号


杭州网讯 “钱塘江尽到桐庐,水碧山青画不如。”“有声诗与无声画,须在桐庐江上寻。”……从南北朝到清代,1000余位诗人曾踏足桐庐,并留下了3000余首吟咏桐庐山水、人文古迹的古韵诗词。

10月18日,“中国诗歌之乡桐声县”授牌仪式暨“诗乡画城潇洒桐庐”大型诗会在桐庐剧院举行。诗会在创意诗朗诵《诗词桐庐》中缓缓拉开序幕。著名语言表演艺术家薛飞、严晓频等相继亮相,以桐庐丰富的诗歌资源为基础,创新采用民乐、越剧吟唱、童声朗诵、阿卡贝拉等多种艺术形式展示桐庐的山河锦绣、地灵人杰。活动当晚,中国诗歌学会授予桐庐“诗歌之乡”的称号,中国诗歌学会副会长刘向东现场授牌。

潇洒桐庐郡,乌龙山霭中。桐庐,是一座从古诗韵律中走出的山水之城,是中国山水诗的发祥地之一,也是文人墨客所追寻的“淡泊名利,山高水长”的精神家园。从南朝吴均的“奇山异水,天下独绝”,到唐朝韦庄的“钱塘江尽到桐庐,水碧山青画不如”。从宋朝苏东坡的“三吴行尽千山水,犹道桐庐更清美”,到清朝刘嗣绾的“无声诗与有声画,须在桐庐江上寻”,都为桐庐留下了宝贵的文化遗产。特别是北宋名臣文豪范仲淹的《潇洒桐庐十绝》,叫今人寻味无穷。如今,“潇洒桐庐”已然成为桐庐一张响当当的城市宣传品牌。

近年来,桐庐一直致力于创建中国诗歌之乡,以此进一步打响“诗乡画城 潇洒桐庐”、“中国最美县”、“中国诗词第一县”等城市品牌,进一步彰显桐庐地方文化的特色和魅力。

中国诗歌学会是全国性的学术团体,是诗人、诗歌理论家、诗歌编辑家、诗歌翻译家和诗歌教育工作者的最高组织。中国诗歌学会能给桐庐县授予“诗歌之乡”称号,是因为桐庐县在诗歌创作方面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和浓郁的文化氛围。

刘向东告诉记者,每年全国都有不少地方向中国诗歌学会申请成为中国诗歌之乡,但这一称号的评选门槛非常高、审查也很严格,要求该地既要有对古诗词的优良传承,又要有较为丰富的现当代诗歌创作和一定群众基础,我们发现桐庐恰好在这三方面都符合标准,所以授牌它成为全国第18个、浙江省首个中国诗歌之乡。

在活动当晚活动,2018“潇洒桐庐杯”华语诗歌大赛获奖者名单公布。据了解,今年3月开始,桐庐县委、县政府联合中国诗歌学会、北京大学中国诗歌研究院、中国范仲淹研究会联合举办了2018“潇洒桐庐杯”华语诗歌大赛,面向全球华语诗歌作者征稿,共有1088人投稿,收到作品2700多篇。

   桐庐县委副书记、县长方毅表示,桐庐将以“中国诗歌之乡”授牌为契机,用好“中国诗歌之乡”这张金名片,进一步加强诗歌创作队伍建设,建立激励机制和人才培养机制,努力形成出人才出精品的生动局面;进一步深化诗歌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进家庭等活动,让诗歌融入生活;进一步做好诗词文化的运用文章,以“诗歌+”的思维,推动诗歌与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把“诗乡画城·潇洒桐庐”建设得更具诗意、更具魅力。

作者:记者 曹青青 通讯员 钱凌芸 朱乐艳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