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西湖区桥梁迎来本年度最后一波“体检”
发布时间:2018-10-18 17:57:12 Thu  来源:杭州网

10月18日,西湖市政公司的桥隧检测人员正在对紫金港河上的西溪桥、莲花港河上的山水人家桥进行每年一次的常规检测。其中,桥梁下部结构检测项目吸引了过往行人的注意。

检测人员在桥墩上花了16个方格,并在每个小格子里标上数字,看起来就像小朋友的涂鸦。随后,检测员拿着检测枪,对着每个方格都打了一枪,他胸前挂着的仪器同步出现对应的数字。

检测人员解释,检测枪其实叫全自动数字回弹仪,这是用来检测桥梁混凝土强度的,之所以要画16格,是要通过对同一部位的16个测区强度检测,了解这一部位的混凝土现状是否符合强度要求。

桥梁的“体检”分两类,一类是常规定期检测,每座桥每年都要检测一次;另一类是结构定期检测,每座桥大概每六年轮到一次。 

常规定期检测属于普查项目,从外观、结构上检查桥梁是否有破损,这是最原始、最直接发现桥梁是否有问题的方式。

根据西湖区城管局要求,西湖市政每年都要为养护范围西湖区的大小桥梁做“体检”,也就是常规定期检测。

今年,西湖市政要完成西湖区180座大小桥梁的常规定期检测。近日,最后一批桥梁近期进入“体检”高峰,这批桥梁预计将在11月底前完成检测。

桥梁的常规“体检”范围比较全面,包括桥梁外观、桥面系(也就是桥面部分的外观)、上部结构(主要是梁板)、下部结构(包括桥墩,桥台,桥帽)。

检测项目“有内有外”:桥梁外观检测、桥面线性检测、混凝土强度检测、裂缝观测等。这些项目需要借助裂缝宽度测试仪、全自动数字式回弹仪、裂缝深度测试仪、水准仪等“帮忙”完成。

西湖市政桥隧部负责人说,常规定期检测过程中发现都是表面的病害小问题,比如伸缩缝混凝土破损、桥梁表面涂装脱落,他们会在日常养护中第一时间处理。

作者:通讯员 周妹贞 记者 刘文昭  编辑: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