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2018中国财经文学论坛在余杭举行
发布时间:2018-10-17 14:15:31 Wed  来源:杭州网


10月16日,以“用现实题材,讲好中国财经故事”为主题的2018中国财经文学论坛在杭州余杭举行。中国文学界、影视界、传媒界300余位重量级嘉宾共聚一堂,共话财经文学。

用现实题材讲好中国财经故事

对于如何用现实题材讲好中国财经故事,万派文化联合创始人郭羽与五位重量级文坛嘉宾进行了深入探讨。

“这二十年来中国经济的发展见证了整个伟大时代的恢弘画卷,而相关的财经文学还是相对比较薄弱的。之前看过一些涉及到专业领域的文学小说,但大部分仅仅停留在股票、金融很专业的这些领域。”作家抱月指出,到了《网络英雄传》,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亮在哪里?就是它涉猎的是大社会变革期间的整个全局画面,可以说是有了当代互联网包括财经文学里一个承上启下,可以说是开辟界面的一个作品,甚至可以说是有了全景式的一个面貌。

“中国的民营企业家其实就是中国财经文学最好的表现对象。在他们的身上真的体现了中国人坚韧不拔、忘我的奋斗精神。”《浙商》杂志副总编莫云表示,中国民营企业家对社会的贡献可以说主要的并不是在创造财富上,而是他通过自己的一种人生命运的改变和自己的奋斗精神,体现了一种怎么样去更好地在民族和家国命运的转变中自己的一种贡献。

财经题材影视风口正在到来?

《东方华尔街》《再创世纪》以及最近正在热播的《创业时代》都是今年备受关注度影视作品。

谈到财经题材影视,海好世传媒制片人王整说,真正的商战、创业元素的影视作品还是偏少,从源头上来说,现在创作方面没有好的、大的IP积极涌现,所以说还需要这样一个过程。

咪咕数媒全版权开发总监罗小英表示,整个影视的行业对于优秀的财经题材类型的好故事作品,是渴求的状态。

论坛上,万派文化、东海电影、广厦传媒、幻文科技、海上影业、晟喜华视、菩凡影视等七家知名影视企业联合签约“财经文学影视产业战略联盟”,将共同开发、投资、制作多部财经题材影视作品,为未来的中国财经题材影视发展注入活力。

“万派文学会馆”正式入驻余杭

作为本次论坛的主办方之一,万派文化在论坛上宣布正式入驻余杭区艺尚小镇历史街区,“万派文学会馆”揭牌。打造中国财经文学第一高地。

论坛上,余杭区委宣传部部长王姝介绍,财经文学在浙江有着得天独厚的发展环境,特别是在余杭,汇聚着以阿里系、浙大系、海归系、浙江系为代表的创业新四军队,互联网经济和数字内容产业迅猛发展,为财经文学的创作提供了多元的素材和可创作的空间。

活动现场 ,万派文化宣布启动“万派财经文学大奖”,该奖项将致力于发现、选拔、培养、造就一批优秀的财经文学作家,打造中国财经文学的“奥斯卡”,获奖作家不仅可以获得一笔丰厚奖金,还可以成为万派文化的签约作家,在万派文学会馆成立自己的工作室。

阿宝、资本之鹰、李西闽、抱月、清歌等知名财经作家在论坛上签约万派文化,将入驻万派文学会馆。同时,万派文化宣布发起中国财经作家联盟。

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研究院副院长夏烈表示,中国财经文学论坛,应该把财经文学做好,云集全国乃至世界最优秀的财经文学作家在这里。他更希望加两个字“智库”,中国财经文学智库论坛,希望将来经济方面的理论学者,还有企业家,能够同样在这个论坛当中来到现场,和作家、和文学界互相的对话、交流、碰撞,让相互的诉求双向对接。

作者:记者 颉月娇 通讯员 费彪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