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用创作刷新世界”UC内容生态创作者沙龙在杭州落下帷幕
发布时间:2018-10-16 15:14:41 Tue  来源:杭州网

“用创作刷新世界”主题沙龙活动现场

UC内容生态负责人与众多自媒体创作者齐聚杭州

杭州网讯 “10W+”、“涨粉”……如今,时代的快节奏一直催促着创作者要学会博眼球、拼流量,但真正能够留住读者的唯有优质的内容。10月15日,由阿里巴巴集团旗下UC主办的“用创作刷新世界”主题沙龙活动在继成都站、广州站后,来到了它的终点站——杭州。

活动现场,阿里大文娱UC国内总经理吴嘉、阿里大文娱UC内容生态负责人杨锋、阿里大文娱UC商务负责人邱丹、有马体育CEO秦向前和小题影视总监郭宇杭齐聚一堂,与众多自媒体创作者们,探讨如何用优质的内容打造全新的内容生态。

从野蛮生长进入迭代期

“内容行业正从野蛮生长进入迭代期,逐渐回归内容本身、优质原创、有趣有用。”阿里大文娱UC内容生态负责人杨锋表示,9月13日,在北京发布的坚持“原创、优质、活跃、成长”的U创计划为内容创作者提供了“理想的蓝图”。

“U创计划”是以升级流量收益保障制度、周全的权益定制化激励体系、完善的创作者成长体系三大体系为框架,试图搭建一个可循环的内容生态系统。

“首先,UC以低质内容处罚、原创排他性下发等四大调控手段,持续打击低质、作弊、抄袭账号,还流量于原创优质内容;其次,UC升级广告分润规则,从内容实际消费价值出发,综合点击量、阅读时长、订阅量、评论量、负反馈量等,建立多维立体的分润计费模型;最后,奖金收入的多元化,提供丰富的竞逐额外收益的机会。综合评分最高的创作者和新锐创作者获奖之外,各类型创作者都有所属群体的细分奖项,还有结合热点的主题活动征文奖金,不埋没任何创作才华。”杨锋说道。

更加直观地来看,“U创计划”是将内容创作者的收入分为:30%(正文页全部收入)+70%(信息流广告分成)+X(奖金和其他商业权益)。

以优质服务赋能创作

“U创计划”还根据创作者的原创度、内容质量、活跃度、权威性等,对行业头部创作者、成熟创作者、新锐创作者,分别赋予金、银、铜V的认证等级。

其中金V是“U创计划”第一批享受定制化权益的创作者权益,被认证的创作者可以享受不同的定制化权益,包括创作、创收、服务、流量、粉丝、荣誉六大类权益包。

“小题影视”作为第一批享受定制化权益的创作者权益的自媒体,其品牌总监郭宇杭在现场分享了如何借力内容平台,打造垂类IP的经验。

他表示,即使是在用户群比较清晰的垂类领域,想要做成头部,依然应该从做“人有我新、人有我精”的精品内容入手。在拥有内容的软实力之外,他们通过UC测算用户画像、获得精准的用户需求,找到了连接用户的桥梁。同时,他也提到了所有平台创作者都可借鉴的建议,包括保持账号优质性、增加内容的实用性与播放的完整性。

活动结束后,一位自媒体创作者小姚告诉记者,他是一位体育博主,已经从事自媒体两三年的时间了,参加这类活动是他每年的“ 惯例”。 因为自媒体瞬息万变,每年都会有一些新的动态和方向,”小姚说,“通过这次的沙龙让我了解到平台对于现有内容的推荐机制进行了升级,由原来的栏目分类、头条机制转变为个性化推荐,这也更加符合用户的需求。”

作者:记者 娄晓涵 通讯员 王少丽  编辑:徐洁